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马涤明:推高房价罪不在80后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2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日,一则链家地产市场研究中心与光大银行新近合作完成的一份报告显示,尽管北京房价过去三年不断高企,然而北京首套房贷者的平均年龄只有27岁,比发达国家要快一代人的时间。该报告一出,再次将80后和高房价这对老冤家的新仇旧怨,一股脑儿地堆到了台面上。(9月1日《广州日报》)

    购房年龄比发达国家要快一代人的时间,这种需求的旺盛肯定是推高房价的一大原因,但我认为这并不是问题的本质,我们更应该研究的是,80后中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急于买房。

    急于买房,前提条件是买得起,如果买得起,能早买肯定不会晚买,那么由此可能会得出一个结论:中国人太有钱。这就验证了任志强和一些专家关于“中国老百姓太有钱而推高房价”的说法。百姓有钱推高房价,直观看待这一说法,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居民没有钱,怎么能买走那么多房子?然而透过表层现象你会发现,很大程度上,“百姓太有钱推高房价”其实是一个假象——有钱的“百姓”中如果一人买了很多套房子,而更多的百姓都在望房兴叹,只能说中国百姓平均很有钱,平均买得起房的人很多。那么80后买房现象中是否也存在这种情况?如果老子有钱儿子就有钱,回答应该是肯定的。如是,就不能简单地说80后过早买房推高了房价,而是贫富悬殊推高的;如果一部分人或说“一部分百姓”永远太有钱,不但80后,90后、00后都将继续推高房价。2岁女童坐拥400万豪宅,一下子就能拉升很多“平均”的低龄购房者。

    当然,还有很多“吐血买房”——倾几代人所有购房的80后。这是因为,大家笃信今天不买明天肯定还涨,今天不“吐血买房”,明天“卖血”都买不起。原因也很简单,始终且不断推高的后市预期,制造了80后的过早买房;中国人购房年龄比发达国家快一代人的现象背后,是不是中国未来房价上涨的预期远高于发达国家?而推高这种预期的因素中,现行房地产制度的贡献占多少?投机性购房的贡献占多少?这些问题在中国应该是一个常识了。

    任志强及一些专家不断发表观点称,80后20多岁的人就不该拥有房子这么巨大的财富。首先我认为,所言极是;其次我认为,这种比说教式思想政治工作更苍白的大道理几乎毫无用处——难道要指望有钱人觉悟都高一些,自觉抵制“拥有”?或是说服80后们,等到40岁以后房价更高的时候再买房?

    “中国80后你凭什么买房?”这个问题问得“好”;“非理性消费”也确实是“房价上涨的真正推动力”。然而对于80后们来说,高调倡导的“理性”并不等于现实的“理性”,现实的理性是看涨预期的真实。而如何让倡导的“理性”回归,让人们相信楼市有一个健康的,有希望可攀的未来,稳定大家的心理预期,这个问题绝不是80后们能回答的。那么,质问80后“凭什么买房”,我觉得就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