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进京抓作家映射公民监督尴尬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2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新闻背景:8月30日,作家谢朝平被陕西渭南警方从北京家中带走,理由是“涉嫌非法经营”。谢朝平的作品《大迁徙》记录了三门峡的历史遗留问题。出版后被渭南市文化稽查队全部没收,当地新闻部门和警方曾多次找出版方交涉。

  张兮兮(大连 媒体人):之所以这类公权暴力一再罔顾舆论呼吁及高层要求,皆因看到类似事件完全处于一种处置无果的状态,抓人封口,于己有利;即便失败,也无问责之虞。何乐而不为?而越来越为此感到悲哀甚至恐惧的,是公众。著名网友五岳散人在微博中写道:“若每一个记者写完一篇批评报道、每一个科普作家揭穿某个谎言、每一个在博客里发表了不同意见的人,都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安全到家,会不会有牢狱之灾、通缉之令,这样的社会就是再无希望的地狱。”映射了舆论监督以及公民监督的现实尴尬——不知道,如感同身受般的我们,该何去何从?

  孙瑞灼(福建 公务员):问题是,《大迁徙》所记录和反映的问题是否真实?如果《大迁徙》真实地记录和反映问题的真相,那么,这是一个作家的正当权利,是一个公民行使言论自由权利的正常方式,是舆论监督政府的正常手段。如果这样就要被绳之以法,那谁还敢当作家?那么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又何以施行?显然,这不是一个地方政府对待媒体监督应有的态度,这种老虎屁股摸不得的作风,与党执政为民的宗旨背道而驰。而动用公权打击舆论监督的做法更只会适得其反,不仅是对公民权利的侵害,恐怕更构成公权力的滥用!

  李万友(云南 公务员):抛开谢朝平违法与否,仅警察以“人口普查”为名敲开他家门后,冲上去擒住并戴上了手铐这般抓人就荒谬至极,少不了令人五味杂陈。按照规定,任何单位不得借人口普查之机进行与此无关的活动,更不能进行乱摊派、乱收费;任何个人也不得借机进行非法活动。否则,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显然,人口普查不是框,只是人口普查而已,是不能什么都往里面装的。警察借“人口普查”之名抓人,味道确实怪怪的,也实在是吊诡。难不成做的是摆不上桌面的事?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