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伊拉克战争——没有胜利的战争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2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复兴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伊战是美国相对衰落的加速器和显示器


袁鹏:
    伊拉克战争之所以如此,我觉得打破了一个规律,美国历史上的战争往往拉动美国经济,包括越南战争,即使输了战场,但是还赢得了市场。阿富汗和伊拉克这两场战争,颠覆了战争拉动美国经济整个的历史规律,其结果就是美国的经济不仅没有被拉动,反而导致了一个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反而导致美国大规模的失业。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伊战应该改变了美国对战争的认识,也就是说伊拉克战争派不上大规模的武器,派不上大规模的人,但是你还必须拴住人,所以拉动不了就业,拉动不了大规模的军工生产,其结果就是经济被拖垮。在这种前提下,美国如果再在伊拉克耗下去,除了影响它国家的形象之外,也空耗了美国的国力。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觉得伊拉克战争宣布撤出,不仅是奥巴马兑现他在当选之初的一个承诺,因为这个承诺不兑现的话,给共和党以极大的考试,更重要的是基于目前美国经济现状一个无可奈何的选择。当然在无可奈何的背后可能还蕴藏着更大的一个战略主动,那个我觉得是后话。
水均益:
    还有一个问题,接着刚才袁先生所说的,这场战争最后现在看下来,实际某种程度上也标志着美国的某种无奈或者说一种衰退。


孙哲:
    我觉得伊拉克战争是美国相对衰落的一个加速器和一个显示器。2001年的时候,没有发动伊拉克战争之前,我们单以GDP来算,美国当时占世界GDP大概是33%左右,但是到了2009年的时候,它只占到了全世界GDP的23%。这种强烈的对比,就让你看到美国经济现在确实遇到了很大的问题,这就是为什么奥巴马一直强调要呼吁,要重新振兴经济。我刚刚在美国中西部考察了两个多礼拜,到了底特律、密苏里,到了这些农业州。看到底特律,我以底特律为例,以前底特律旁边有一个小城叫迪尔邦,是阿拉伯人居住的地方,大概有十几万人。这种情况到现在这些人全都回国了,城市变得非常消落,所以你沿着这条大道向底特律城市中心走的时候,看两边破败的房子,这种衰落,你可以看到它由繁华转到……


水均益:
    对。所以从这一点来讲,你看看伊拉克再看看底特律,我觉得这也是一种历史的必然,或者说是某种内在的必然。
    我们今天这个特别节目叫做《伊战——没有胜利的战争》。还记得2003年那个春天,美军的悍马车,“阿帕奇”直升飞机以及全副武装的美国士兵来到伊拉克的时候,当时他们希望得到的是伊拉克民众的欢呼和玫瑰,然而当他们长驱直入直插伊拉克腹地的时候,才知道他们是这片中东土地不受欢迎的人。经历了七年战争的伊拉克,战争创伤俯仰皆是,这场战争就像是,有的人形容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伊拉克的社会治安混乱,杀人放火、抢劫绑架等刑事案件不断,针对美军和美军合作者的这种爆炸暗杀也是屡屡发生。战争并没有把伊拉克变成天堂,反而使其显示出地狱种种的迹象,以至于连两届美国总统都没有对这场战争说出一句,说使命完成或者胜利的话。
    其实,袁先生,我觉得这场战争在这个时候我们来回顾、梳理,或者说叩问的时候,当然不可避免的就是刚才实际上也都提到了,好像现在没有人问了,就是说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哪了,也就是开战的理由现在好像已经不是很重要了。


(播放短片)
字幕提示:
    2003年3月20日,斩首行动落幕,伊拉克战争爆发。
    2010年8月,伊拉克的未来却仍不明朗。
    2010年的伊拉克。
    七年前,美军21天攻占巴格达。
    2003年4月9日,萨达姆雕像被推倒。
    七年后,美军悄然撤离伊拉克。
    2010年8月19日,最后一批美军作战部队向伊拉克告别。
    七年前,等待伊拉克孩子们的是惊恐。
    七年后,等待他们的更多是迷茫。
    七年前,布什站在“林肯”号航母上宣布伊战胜利。
    七年后,奥巴马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宣布伊战结束。
    七年,战争带走了太多的生命。
    七年,战争留下了太多的疑问。
    七年战争,没有胜利者。

水均益:
    好,欢迎您继续收看新闻频道特别节目《伊战——没有胜利的战争》。
    一个伊拉克诗人曾经写过这样一首诗,“美国让我们互相交换礼物吧,拿走你们标准监狱的设计图,给我们乡村的房屋;拿走你们国旗上的横条,给我们星星;拿走萨达姆?6?1侯赛因,给我们亚布拉罕?6?1林肯,或者不必给我们任何人。”这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现在在伊拉克大多数人的想法。在这场战争落下帷幕的时候,人们的怀疑情绪在蔓延,美国人虽然走了,伊拉克人却要在不断响起的爆炸声中继续生活。于是,很多伊拉克人甚至开始怀念起萨达姆统治时期的生活。在萨达姆的家乡——提格里特,以及他出生的村庄,甚至还出现了一股有点越来越强烈的怀旧之情。尽管有现任政府的明令禁止,但是前往萨达姆坟前祭拜的伊拉克人却有增无减。对于中东来讲,曾经的政治强人的萨达姆就像是一个瓶塞,有他存在,中东局势似乎还能够平衡,但是对他处以极刑之后,美国却就此打开了一个魔瓶,中东局势从此更加迷雾重重。

(播放短片)
解说:
    2006年12月30号,全球各大媒体都在报道一个人的死亡,被美军捕获三年多的伊拉克前领导人萨达姆?6?1侯赛因当天被处以绞刑。从此以后,伊拉克乃至中东的风风雨雨再与他无关。素有“沙漠枭雄”之称的萨达姆从1979年开始统治伊拉克,在他掌权的24年间,伊拉克卷入了两伊战争和海湾战争。凭借着巨额石油美元和庞大的军队,伊拉克成为中东第一军事强国,萨达姆也成为阿拉伯国家的反美英雄。
    但是这一切在2003年3月20日伊拉克战争爆发后,不复存在。没有了萨达姆的伊拉克,国内的逊尼派不在独享大权,什叶派和库尔德人一跃登上了政治顶峰。但是数十年被压迫的经历使各方难计前嫌,冲突不断。没有了萨达姆的中东,美国少了一个公开挑衅的对手,但他自己的威信在世人眼里也降低到了历史最低点。阿拉伯人不在相信美国号称能给中东带来的民主自由。与此同时,恐怖主义、极端势力在伊拉克找到了滋生的土壤,7年来,连环爆炸、自杀袭击在伊拉克从未停止。美军从伊拉克撤离不久,留下了一座座破损的城市,还留下了一片片心灵的废墟。

水均益:
    当然在今天伊拉克战争七年美军开始撤军,美国在伊拉克的作战任务已经结束这样一个时间结点上,我们并没有必要去给萨达姆做人们的盖棺定论。但是似乎这样的这种情绪不仅仅在伊拉克有,在美国也有。首先,先来欢迎叶海林评论员加入我们这一段的讨论。我想问一下宋先生,美国是不是似乎现在多少也在反思,当时要把萨达姆不给他处以极刑,是不是会好点?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