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伊拉克战争——没有胜利的战争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2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复兴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美国灭一敌树两敌 伊拉克战争并不划算

宋晓军:
    我觉得是这样,就在今天撤军这一天,美国《纽约时报》有一篇文章,题目叫做《韩国——未来伊拉克的模板》。当时这篇文章怎么写的呢?当然他写到朝鲜战争,也是55%的美国人反对,在最后停战撤军的时候,36%的人支持。当时死了多少人呢?死了3万多美国人,伤的10万多,比这次还要多。最后美国人还是留在那儿了,但是说了,当时《纽约时报》写的很清楚,留给这儿的时候,他支持的是一个军人的独裁政权。我们知道全斗焕、朴正熙,而且把经济搞的还行的时候,最后到了87年,才真正韩国有了民主。那么现在《纽约时报》这篇文章想,现在伊拉克这个乱劲,是不是我们再需要韩国那样一种模式,我们驻军,再扶植一个军事独裁强人。其实美国在拉美地区已经扶植过多个独裁的强人。
水均益:
    而且对美国来讲,非常尴尬的是他8月31日奥巴马兑现了他的诺言,但是我们看看今天,伊拉克议会的选举都举行了好几个月了,联合政府都组成不了。


宋晓军:
    也就是说美国的《纽约时报》这篇文章,现在拿韩国当年的例子,就是朝鲜战争结束撤军,然后再驻军,再扶植,这样一个过程来描述伊拉克,说明他们当时对萨达姆这个政权打倒之后确实是有所后悔。其实后悔的事他们也在做,比如说他们当时用了阿拉维到约旦召集的很多逊尼派的长老,也就是萨达姆的支持者,组织了一个新的长老会,然后下面有一个13万的民兵,想跟什叶派组织的政府军之间做一个平衡,但是恰恰现在这个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
水均益:
    叶先生怎么看这个伊战,这可能涉及到是一种策略、战术性的问题,把萨达姆干掉,甚至于给他判处死刑,用极其残忍的绞刑。但是现在存在的问题对伊拉克这场战争下来,伊拉克很多的空白没有人来填。


叶海林 特约评论员:
    其实现在不是伊拉克有空白,整个中东地区的政治生态都出现了一个巨大的空白,需要有人来填。萨达姆时期,中东是有三种政治生态的,一个是萨达姆为代表的阿拉伯世界复兴党,这是一个世俗主义的政党,它不是宗教式的,那么它也不是封建王权的,因为他早就废除国王了。另外一种政治生态是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联酋的这种王权政治,他们地区的是旧阿拉伯的体制,这个体制其实会孕育很多很多问题,包括本拉登在内。另外一个就是伊朗的神权政治,是有这么三种的,然后美国把萨达姆打掉。
水均益:
    三足鼎立。

叶海林:
    对,打掉以后,剩了两种。这两种有一种是美国很喜欢的,就是沙特的王权制度,一种是美国非常不喜欢的,就是伊朗的神权制度,但这两种都在加强。还有一种是以前伊拉克没有的,就是基地组织的这一套宗教极端分子的这套政治意识,以前伊拉克根本没有这些东西,萨达姆时代基地组织在伊拉克根本活不下去,甚至在整个中东基地组织都活不下去,1994年以后,就是第一次海湾战争以后,本拉登就中东地区想立住足,最后一直立到索马里去,它在整个中东的阿拉伯半岛上是站不住的。那么在第二次伊拉克战争以后,他的生态一下子就有了非常大的吸引力。等于今天的伊拉克土地中有三生态,也是整个中东的三种政治生态,有一种是美国喜欢的,两种是美国不喜欢的,应该说从这个帐算下来,美国的伊拉克战争是非常不划算的一件事情,他打掉了一个敌人,给自己打出了两个敌人。
水均益:
    没错。说到后萨达姆时代的伊拉克,或者说今天美国人撤军了,美国大兵可以带着他们这种有形无形的伤口,多少还是可以回家的,能见到自己的亲人,但是留给伊拉克人的是什么呢?真的很多媒体都在用烂摊子这样一个词,一点不为过,因为首先我们不说他的近来,其他所有这些东西,我们昨天用了一个短片,我们不妨再利用这个特别节目,再来看一下,实际上有很多伊拉克人,他们这些年主要的工作是在干嘛呢?奔波在寻找他们失踪,或者据说被打死的亲人的路上。而且这些人也许很多人都已经再回不来了,他们只是在电脑屏幕上,或者说在殡仪馆电脑屏幕上几千几百几十几号的一个代号,我们来一起了解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今年夏天的一个星期天,哈米德?6?1贾什姆和他的母亲走进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一个殡仪馆,寻找自己的哥哥阿拉扎维。一张张标有数字编号的照片从他们面前飘过。
    在伊拉克有成千上万人像这对母子一样,前来这里通过照片认领自己亲人的遗体。编号为5061号的人脸色青肿鼓胀,哈米德?6?1贾什姆确认这就是自己的哥哥。
哈米德?6?1贾什姆:
    这件上衣就是他的,但原来并没有这些红色血痕。
解说:
    在屋外他的母亲和妹妹们都已经泣不成声了。
哈米德?6?1贾什姆的母亲:
    没有你,我们怎么能够继续活下去。
解说:
    哈米德?6?1贾什姆的妈妈不愿意接受这个现实,这是她五年来第一次见到自己的大儿子,但没有想到是在宾殡仪馆见到的。
    阿拉扎维被埋葬在一个叫和平之谷的墓地,这个墓地在距离巴格达三个小时的纳贾夫。于是哈米德?6?1贾什姆和家人驱车来到了这里,五年的艰难寻找,终于在这个墓地结束了。阿拉扎维是在这里下葬的,B5061号受害者,那是在2005年7月2日。
哈米德?6?1贾什姆:
    我们从没有预料到会有这种结果,我们原以为会找到他,但我们花了那么多钱,用了5年零两个月的时间,却在这里,在这片墓地找到了他。
解说:
    通往巴格达的路很遥远,现在是到了回家的时候,但是还会有更多的家属来到这里寻找亲人。
    过去七年间,根据美国军方统计,至少超过4000名美军官兵的亡魂留在了伊拉克。而根据伊拉克内政部的保守统计已经有七万二千一百二十四名伊拉克人再也无法站立在自己的土地上。

水均益:
    那么现在美国人要走了,美国的一些智库的中东问题专家就在分析。奥巴马这个表态说明美国未来将仍旧和伊拉克维持一段时间,而且他表明了留下5万人,不管是培训、治安等等也好,但是一旦有事,伊拉克政府邀请我,我马上还要回来,参与作战,或者是保卫伊拉克现在这样一个成果。从美国的角度来讲,我想他可能无论如何是不会放弃伊拉克的。但是也有很多人隐隐感觉美国撤军不就意味着实际上最终会抛弃伊拉克。

叶海林:
    其实美国会不会抛弃伊拉克,要看伊拉克自身的政治发展。当然也要看美国,如果伊拉克能够继续在中东发挥一个建设性的作用,包括对外的建设性作用,那美国没准还看中伊拉克的价值再回来一趟。但是如果伊拉克从此变成一个像阿富汗这样的国家,那恐怕美国对伊拉克就没什么兴趣了,关键在于说伊拉克这个地盘对美国有没有吸引力,它除了石油以外,它还有向外辐射的功能。而石油美国是能够有把握的,但是向外辐射这个功能,美国能不能再回得来,那要看伊拉克这个功能还能不能发挥出来。
水均益:
    而且是不是还要考虑到,由于伊拉克战争之后伊朗态势的变化,因为原来两伊——伊拉克、伊朗,伊拉克多少对伊朗是一种制衡,可是现在恐怕从美国,包括以色列的角度,伊朗可有点做大了。
叶海林:
    但问题是说美国如果再想用伊拉克去平衡伊朗,他起码得让伊拉克是一个稳体,就是他是一个稳态才行。今天的伊拉克之所以我们说国家失去,在于说伊拉克的主要政治势力都不是以伊拉克这个国家为认同的,它是以一个民族、一个教派为认同的。美国想让伊拉克去平衡伊朗,得先解决伊拉克内部的平衡,而这个问题美国是不愿意的,他现在觉得自己的力量已经不够。他要平衡伊朗,他宁愿调回头,去找那些过、酋长,像沙特、阿联酋这样的国家,让他们去想办法去平衡伊朗。所以我们看到现在美国非常注意在中东波斯湾这一侧,去加强跟科威特、跟沙特的军事合作关系,那就是伊拉克现在已经用不上了,那我得在这边的盟友上,要加大他们的份量。
水均益:
    宋先生怎么看现在美军撤离之后的伊拉克是一个什么摊子呢?是会越来越乱,或者说可能相当一段时间,可能都处在一团迷雾的状态呢?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