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伊拉克战争——没有胜利的战争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2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复兴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安全混乱宗派分歧 伊拉克战争留下了烂摊子

宋晓军:
    我觉得会越来越乱,至少一段时间。因为今天美国有几个媒体,好像是《今日美国》,我忘了,他采访几个,买枪的问题,有好多伊拉克居民,有一个开商店的人,他的商店被抢,然后他去借了1500美元,买了一把枪,他说美国没有给我们带来民主,给我们带来的却是盗贼,我必须得买枪。伊拉克原来是一个世俗社会,他应该说是社会化程度在中东是非常高的,城市化和社会化程度,甚至有一部分工业化。那么正常的一个社会变成这样,当然肯定会很乱。现在取决于,比如说以什叶派为主的这一批人,马利基这些人,无论是军事还是警察,他们对于社会秩序的维护,他们能不能联合库尔德人和部分逊尼派,他要做大,但是美国人肯定是不愿意让他做大,因为他背后是伊朗。以色列昨天的媒体说的很清楚,说马利基这些什叶派已经选好了地点,准备清算逊尼派,比如提格里特几个地要去清算。其实美国人走以后,到底是一个什么样子,坏是肯定的,但是好好到哪去,没人敢做出任何的评价。
水均益:
    但我想,伊拉克将近3千万人口,对于大多数的伊拉克老百姓来讲,他们实实在在能感到的,或者说他们能够看到、指望的是日常的生活能够稍微地安全一点,能够稍微地安宁一点,这是最核心的一个,而且我注意到很多记者,只要到伊拉克去采访,都一定会要关注伊拉克老百姓的安全状况,因为实在太不安全了,各种统计数字都在。我们这次特派伊拉克的中央电视台的记者到了伊拉克以后,也做了一个相关伊拉克的安全局势的采访,他跟随伊拉克的老百姓,他们一天的生活做的一个采访,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播放短片)
记者:
    我身后的这栋楼房就是我们在巴格达的住所,这栋楼房外表看很普通,而且又是在居民区里面,所以还比较安全。然而即便如此,这里的防范同样严密。大家看在我的右手处,在这个街口,和巴格达几乎所有的街口一样,都有警车还有水泥墩,在这儿24小时都会有持枪警察把手。
    酒店外面还有一点值得介绍,大家听到声音就知道了,就是这个发电机组。在巴格达由于市政供电每天大概只有2到3个小时,所以几乎每家每户都有发电机,所以发电机在这里可以说是最畅销的商品,现在我们一起到酒店里面去看一看。
解说:
    由于多年战乱的影响,酒店设施一直没有更新换代,身为记者出门采访是每天的重要工作,而如何选择安全的出行方式,成了摆在记者面前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记者:
    虽然现在巴格达还比较危险,但是我们每天都出去采访,8月份是巴格达最热的时候。大家可以看到这个仪表盘上现在的温度是43度,这还是比较凉快的时候,而我们最害怕碰到的是堵车,因为这时候是危险系数最高的时候。
解说:
    为了顺利、安全地完成报道工作,本台记者在当地租了一辆汽车,同时还请了司机和向导。这位小伙子叫穆拉德,他既热心又细致,更重要的是他知道巴格达哪里安全,哪里危险。每次当我们离开车较长时间后,再回来开车,他都会看看车底下有没有炸弹,这些细心的举动人记者们倍感温暖和放心。

水均益:
    老实说我看这个片子的时候,我都觉得有点感慨良多,因为当年无论是战前,还战争爆发以后,我们在巴格达采访的时候,还不至于没事在车底盘下看一下有没有炸弹。这就是七年战争给伊拉克带来最大的变化。原来是伊拉克跟美国的一种对抗,或者说一种国与国之间的战争,现在变成伊拉克是一个不安全的国家,生活在那个国家,你处处是处在一种恐惧当中。
叶海林:
    他相互间不再认为对方是自己的一个国民,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今天的伊拉克没有任何一套意识形态,或者说政治主张能够把伊拉克人团结在一块儿,民主这一套的,美国人给的这一套没人信,确实现实上七年的流血,也让这种价值观很难有吸引力。萨达姆时期至少有一套,有社会复兴党那一套,搞工业化、搞现代化,走现代道路的这一套,这一套不管什叶派和库尔德人喜不喜欢,但是他能说的出去。而今天这一套,你也说不出去了,因为社会复兴党这一套,实际上是在伊拉克现在不是一个很被提倡的意识形态,他们想翻身也很难。你还有一种方式就是你用宗教,你用宗教的话,等于制造矛盾,因为这两个是不共戴天的。现在伊拉克最大的问题在于三个主要的政治流派,想不出一个共同点。因为库尔德人不是教派的问题,是民族的问题,而什叶派和逊尼派是宗教问题,在这三个之间没有一个交集,你想谈你都没地方谈,这跟阿富汗还好一点。
水均益:
    现在有一个问题,很多人认为,现在美国人在那儿罩着,所以这几派,无论是宗教,还是民族,还相对相安无事,可是一点要撤了会不会闹起来?
叶海林:
    我们可以回顾一下,在六七十年以前,当英国人要从印度撤退的时候,当时圣雄甘地曾经跟蒙巴顿勋爵讲了一句话,蒙巴顿勋爵跟甘地说,“我们英国人要是现在走了,你们印度就是一片混乱”。但是甘地马上说“那也是我们自己的混乱。”所以其实就是这种心态,不管今天的伊拉克人可能出于对美国走的时候暂时担忧有多大的比例,希望美国继续留下来,但这只是一个出于恐慌的心态。但你要真的心里揪,他们当然是希望美国人走了以后,自己来处理这个事。
水均益:
    所以马利基说,不管怎么说这是伊拉克人民值得纪念的一天,伊拉克有了自己的独立。
叶海林:
    他起码有了一个机会。
水均益:
    当然有了独立,有了主权之后的伊拉克,到底怎么面对呢?我想这个问题应该说伊拉克人是最有发言权的。我们的记者在伊拉克特派采访的使命当中也采访到了伊拉克现任的总统塔拉巴尼。我们听听这位伊拉克现任的总统是怎么谋划他国家的未来的。

(播放短片)
解说:
    对于美军作战部队撤出伊拉克,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表示,现在是美军作战部队撤出伊拉克的恰当时机。塔拉巴尼还指出了未来伊美关系发展的方向。
塔拉巴尼 伊拉克总统:
    我们不再需要美国的作战部队,现在我们能保证自己的国家安全。同时,我们的全体人民也不希望外国军队留在我们的国土上。我们认为伊拉克与美国的关系应该建立在互相谅解、互利的基础,同时要尊重伊拉克的主权和独立。
解说:
    对于备受关注的伊拉克安全局势问题,塔拉巴尼总统认为全国和解是伊拉克和平的关键。
塔拉巴尼:
    伊拉克全国要想和平,我们需要达成全国范围内的和解,同时要获得人民的支持,因为如果没有人民的支持,我们很难把恐怖主义斩草除根。
解说:
    在回答对伊拉克新政府何时成形的问题时,塔拉巴尼表示,经过各方的努力,在斋月结束前或者下周将会确定新总理人选,新政府届时将会组建。采访的最后,塔拉巴尼总统还着重强调了伊拉克与中国的传统友谊,并欢迎更多中国公司和企业来伊拉克投资,参与战后建设。
塔拉巴尼:
    伊拉克所有的领导人不分党派和民族,都和中国保持非常好的关系,我们视中国为朋友,我们和中国始终保持良好的关系,我们将致力于发展这种友谊关系。

水均益:
    听上去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对他的国家未来比较乐观,我不知道宋先生您怎么解读?
宋晓军:
    我觉得是这样,如果说美国人走掉之后,伊拉克可能能够自己来解决这个问题,其实我们看到,7月份,平均从20次袭击上升到40次袭击,都是基地组织来袭击逊尼派的,就是伊拉克之子,也就是逊尼派民兵,是美国人投钱支持的,也就是阿拉维这一个部队,包括前不久60个新兵被炸死。基地组织是觉得这些人是逊尼派的叛徒,我就要炸你。如果一旦美国人撤掉,逊尼派真正的长老会和什叶派,加上库尔德人他们三方联合起来,排挤基地组织是能做到的。因为基地组织毕竟在伊拉克没有那么深的根。当然他们利益分配上还得作一番平衡,真正的伊拉克两个教派,一个民族,分成两个民族这样的,他们自己来决定自己的命运,迟早他要面对这一天。所以我觉得塔拉巴尼说的是没有问题的,而且他有丰富的资源,有原来比较的工业化人口,伊拉克有很多大学,他一定会能够治理好自己的伊拉克。
水均益:
    没错,因为战争留给无论是美国还是伊拉克的遗产,也许是悲剧性的。但是伊拉克战争对于当代世界,它是一个启示,它像历史上无数次的战争一样,告诫人们,诉诸武力、炫耀武力、崇拜武力,往往是武力的失败者。
    七年伊拉克战争留下的烂摊子有目共睹,伊拉克将在未来的七年,以至更长的时间里边发生怎样的变化,这是一个巨大的疑问。未来的伊拉克会给中东、给世界带来的是希望还是灾难,这也是一个巨大的问号。到今天有一点是确定无疑的,伊拉克战争是一场没有胜利的战争。还有一点也是确定无疑的,曾经创造过灿烂两河文明的伊拉克人民是可以在苦难当中把握自己未来命运的。
    好的,感谢您收看我们新闻频道的特别节目,《伊战——没有胜利的战争》,也感谢两位嘉宾,非常感谢。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