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金浩茶油含致癌物 质监和企业掩真相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2日 1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日,国内最大的山茶油生产商———湖南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金浩茶油)因致癌物超标陷入“召回门”。

  苯并芘超标6倍

  据湖南省质监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透露,在今年的抽检中发现,金浩茶油几个批次的产品苯并芘含量高达60微克/千克,《食用植物油卫生标准》明确规定,食用油苯并芘含量的最高上限为10微克/千克。

  苯并芘,是一种常见高活性间接致癌物,它不具直接致癌性,经细胞微粒体中的混合功能氧化酶激活才具有致癌性。导致苯并芘超标的有三个原因:一是茶籽中混入了作为润滑剂的机油;二是茶农在柏油马路上晾晒茶籽,高温让融化的沥青混入茶籽中,三是茶籽原料发生了霉变,这也会产生苯并芘超标。

  事件被掩盖5个月

  但是湖南质检局发现苯并芘超标后,并没有要求该相关企业产品下架。而要求涉案企业进行整改,召回通过浸出法提炼的山茶油。而金浩茶油抽检结果在质监局网站上也查不到。对此,湖南省质监局法规宣教处一位人士解释说,有些公告在网上挂两三天就删掉了,不可能一直挂在上面。

  据湖南省质监局食品安全处一位负责人回忆,事情发生后省里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由省质监局派出一位教授级专家协助企业查找超标原因。从3月到6月,专家和金浩公司产品质量控制部联合进行了技术攻关。“改进之后的生产批次我们进行了抽检,均没有再发现问题。”

  此外,在7月2日,湖南省质检局曾组织相关专家召开紧急会议,研究讨论解决植物油产品苯并芘超标问题。金浩公司代表也在会上汇报了公司自查和难题攻克的研究结果。据了解,当时会上,有人提出要严格防止事件经由媒体公开。湖南省质监局一位高层表示,粮油问题关系国计民生,不公开问题是为了“维护社会稳定”。

  金浩茶油公司坚称没问题

  8月20日,湖南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声明:旗下金浩茶油质量安全可靠,本次网络不实谣传,不排除是竞争对手恶意炒作嫌疑。

  对此,中国粮油学会副理事长王瑞元告诉记者,金浩茶油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山茶油生产企业,公司年产茶油估计约1万吨。国内山茶油脂产量有100万吨左右,如果全部利用,没有损耗,能产出大约20万吨的茶油。尽管茶油在国内食用油消费的量所占比重不大,但是这个事件出来后,隐瞒仍在继续,这有可能毁掉这个行业。

  政府与企业秘密召回

  湖南省质监局的一份文件中显示,国家质检总局在江苏检出相关茶油致癌物超标之后,湖南省质监局即要求各州市质监部门就地封存所有茶油,并启动召回程序。

  然而,对于此前已发现问题型号产品的处理,湖南省质监局并没有给出明确意见。记者在广州、北京和湖南多地的各大超市走访获得的反馈信息,金浩公司既未对外公布有问题的茶油批次信息,也未曾向超市下达召回或者下柜产品的信息。

  由于企业和政府的掩盖,消费者无法从正常渠道获得有关产品调查和整改的信息。而多位消费者看到网络上的传言之后都表达了担忧。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