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公布食品安全信息怎会影响社会稳定?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2日 1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新世纪》周刊报道,8月21日金浩茶油公司澄清被查出致癌物超标6倍的传言,湖南质监局迅速发布抽检合格结果公告。该局内部多位人士证实今年3月金浩已被查出超标,金浩的内部文件也显示部分超标产品已秘密下架。一位质监局高层表示粮油问题关系国计民生,不公开问题是为了维护社会稳定。

  尽管三鹿奶粉事件引发了奶业界的一场大地震,三聚氰胺也因此变成了一只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但是,三聚氰胺并没有就此销声匿迹,而是不断重出“江湖”,威胁着消费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信息公开尚且不能有效阻止三聚氰胺的死灰复燃,那么,如果采取封锁消息的做法,情况又会如何呢?答案是不言自明的。

  然而,如此简单的道理,到了有关部门那里,却成了要进行封锁和保密,以维护社会的稳定。

  据了解,湖南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茶油,今年3月份就已被有关部门查出致癌物严重超标,但这则信息却被企业和湖南省质监部门封锁了整整5个多月,才于8月21日正式对外公布。而其间,虽然企业采取了秘密召回的方式,将存在安全隐患的茶油秘密下架,但谁能知道,在企业和质监部门封锁消息的这段时间,又销售了多少茶油呢?而除了金浩公司的茶油外,其他企业生产的茶油是否也存在致癌物质严重超标的问题呢?

  如果真觉得粮油问题关系国计民生,想维护消费者的利益和社会稳定,那就应当在第一时间公之于众,并严格加强日常监管。封锁消息,拖延公布真相,能起到什么防范作用呢?防的只能是百姓的悠悠之口,维护的只能是问题企业的业绩稳定。

  很显然,湖南省质监部门的做法,不是在替消费者着想,而是在保护企业利益、地方利益,是典型的部门利益、地方利益至上。

  当然,扶持、帮助、培育地方企业,本身并没有错,但前提是,不能以牺牲消费者的利益为代价,不能以消费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代价。须知,这样的短视行为,在损害消费者的健康和利益之后,最终必将也严重伤害到部门的声誉和企业的利益。

  (谭浩俊,江苏省镇江市国资委)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