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茶油维稳”再次证明“维稳是个筐”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2日 2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8月21日,金浩茶油公司澄清被查出致癌物超标6倍的传言,湖南质监局迅速发布抽检合格结果公告。该局内部多位人士证实今年3月金浩已被查出超标。金浩的内部文件也显示部分超标产品已秘密下架。一位质监局高层表示粮油问题关系国计民生,不公开问题是为了维护社会稳定。(人民网8月31日)

  前有紫金矿业官员的“高论”:未及时公布事故信息,是考虑到“维稳为重”,担心引起当地民众的恐慌,今又见“不公开问题是为了维护社会稳定”的荒唐说辞,难道我们已经陷入了恶性循环?都知道维稳重要,却偏偏要偏离维稳的轨道?

  事实上,就笔者的观察,这是“一切为维稳让路”思维逻辑显现,而这种逻辑至少造就了两种怪象。一是维稳已经成为一个“筐”,什么都可以往里面装。二是维稳手段层出不穷。在不少官员的潜意识中,似乎只要属于维稳,就不考虑法治的尊严,就可以忽视民众的正常权利,进而拿出了只有紧急时期才能使用的种种非常手段。

  更进一步说,这是传统刚性维稳体制的必然结果。我们知道,传统维稳观缺乏科学的评价机制,上级政府一味要求下级政府确保本辖区范围内的社会稳定,有些地方以“一票否决制”的方式硬性规定下级政府辖区内不能发生多人越级上访等群体性事件,在这种评价机制下,基层领导为了不使上级政府对自己产生不利评价而影响个人的仕途,往往不会对上级政府实情实报,谈问题是“金字塔”:一级一级往上缩小,而讲成绩却是“倒金字塔”:一级一级向上夸大。在治理群体性事件的出发点和方式方法上,也以不让上级知晓为要,而不是本着真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对社会矛盾进行全面治理,往往错误地认为“搞定就是稳定,摆平就是水平,无事就是本事,妥协就是和谐”。由此就出现了怪论:“不公开问题是为了维护社会稳定”。

  但是,再巧妙的说辞都无法遮掩一个事实:任何事件都是捂不住的,任何以维护社会稳定的名义做出违背常识的行为,都注定只能走上事情的反面。要知道,不公开的结果只会适得其反,让社会公众产生怀疑情绪,使真相变得扑朔迷离,往往在问题澄清前就已经形成严重问题。也就是说,此时此刻,新的社会不稳定因素正在出现。

  从信息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及时公布信息有利于公众降低获取信息的成本,提高公信力;垄断和封锁信息则会导致公众的不信任情绪,降低公信力,并且成为社会稳定的隐患。也就是说,公众从来不会因真实信息而恐慌,而只会因虚假信息而恐慌。

  当下社会是一个利益分化的社会,并且,任何一个社会都会有矛盾和冲突。不过,我们发现,现实中一些地方官员发现民怨时,在刚性维稳冲动下,故意视而不见,或者故意绕着走,有的地官员甚至对之采取敌视的态度,上纲上线,“过度政治化”解读时有发生,采取简单粗暴的压制、恐吓、打击的方式,一旦矛盾激化,就不惜采取镇压的态度,使冲突愈演愈烈。而“不公开问题是为了维护社会稳定”仅仅是问题的一个方面。

  在所有的瞒报者眼中,都有着堂皇的理由,最为常见的就是避免恐慌和影响社会稳定。当然,这是台面上的,台面下的,恐怕永远难以见光。因此,“不公开为维稳”的荒谬是对社会稳定的变相颠覆。 (朱四倍)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