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洪巧俊:自带桌椅上学让义务教育蒙羞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3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又到一年开学时。正当一些城市如火如荼地推行“课桌革命”——为义务教育阶段孩子提供崭新舒适、可升降调节的课桌椅时,河南洛阳市孟津县的一些中小学校里,孩子们却不得不自带桌椅上学。(9月2日《工人日报》

  自带桌椅,在孟津县成了一道独特的景观。每年的开学家长都要拿着桌椅板凳,或步行、或骑摩托车、或开车送孩子上学。不自带桌椅,总不能天天站着上课?报道说,在霍村一个农家小院里,和奶奶一起生活的留守儿童小红,正在对着家人借来的一套旧桌椅生闷气。经济不是很宽裕的小红奶奶认为,上学不是比桌椅板凳,主要是比学习成绩。而13岁的小红认为,旧桌桌面不平,写作业、做卷子一不小心就把纸给划破了。而且村里一起上学的玩伴们都买了新桌椅,“自己不想给比下去”。像小红一样,今年麻屯镇第一初中和第二初中的近600名七年级新生,报到时除了要带通知书,还要自带桌椅。不然“就要站着上课”。

  自带桌椅,在我们家乡也有过,不过那是几十年前的事。改革开放30多年了,这种自带桌椅的事早已销声匿迹,孟津县咋就还要自带桌椅?难道是政府没有安排资金,抑或是当地财政紧张?可河南教育厅工作人员介绍说,早在2008年,省政府就安排过6亿元资金专门解决课桌问题,并要求各地据实申报,以每套课桌椅单价160元的标准,对全省农村中小学短缺的课桌椅实行统一配置,对使用年限在5年以上已残破的课桌椅集中更新和维修,全面解决了全省农村中小学校课桌椅残破问题。这说明政府已经安排了资金解决桌椅问题,那么这笔钱到底去哪儿了?有关部门不妨查一查。就是上级政府没有下拨这笔款,孟津县也应该解决这个问题,也有财力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孟津是个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双双突破百亿元大关的省级百强县。孟津县有5万多名中小学生,义务教育段9个年级,平均每个年级在5500多人,按照这个数字来推算新生估计在1.1万名左右,桌椅钱也在170多万元,就是把全县5万多名中小学生的桌椅全部换新,也才800多万元。从孟津概况中可以看到,孟津并不缺这几百万元桌椅钱,这个县近年投资动不动就是超亿,10亿元的孟津钢厂、4.3亿元的孟津电厂、3.9亿元的孟津焦化厂、6亿元的孟津煤矿……再说这个总人口45万人的县,2009年完成财政一般预算收入4.64亿元,增长13.5%;完成财政一般预算支出9.64亿元,增长22.5%。从中可以看出孟津县真的不缺这点钱。但不缺这点钱,为何还要学生自带桌椅呢?显然是对教育重视不重视的问题。有资料显示,全国“三公”费用(公款招待、公车消费、公费旅游)达9000亿元,我不知道孟津县的“三公”是多少钱,但可以肯定,是一个不小的数字,170万元桌椅钱只要在这个县的“三公”里节省一些就可以解决。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这些豪言壮语,早已耳熟能详,遗憾的是耳闻目睹的事实,往往与之背道而驰。其实一些地方哪里是教育为本,是GDP为本、政绩工程为本;穷的偏偏就是教育,苦的偏偏就是孩子。孟津县让孩子自带桌椅不仅让义务教育蒙羞,也让政府蒙羞。前面说了,改革开放30多年,应让每个公民享受改革的成果,如今孟津县义务教育阶段让学生自带桌椅,这是倒退,也是耻辱!在我看来,孟津县县长张书卿就此应向全县人民致歉,并引咎辞职。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