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攀:“史上最严”控烟条例能否管住乱吐的烟圈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3日 1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9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部被形容为“史上最严格”的控烟条例明确规定,包括办公室、会议室、礼堂、电梯等地点在内的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经营面积150平方米以上或餐位在75个以上等商业场所,可以在条例允许范围内划定吸烟区。广州市一些主要公共场所已采取相关措施展开控烟工作。

    人们对广州“史上最严”的禁烟条例有两个担心:一是担心造成不公,当一些人在公共场所吸烟被发现、被处罚,而另一些人没有被发现、被处罚,那么对那些被处罚的人是不公的;二是担心执行难,毕竟公共场所吸烟者众多,而警力有限,如果没有足够的执法者,条例就会落空。应该说,这两个看法具有普遍性,但我觉得存在认识上的偏差。

    先说不公平。公共场所吸烟,我们不能因为有的人被发现了、被处罚了,而有的人没有被发现、没有被处罚,就认为是对被发现和被处罚的人不公。就好像我们不会因为处罚了案发的罪犯,而没有处罚未被发现的罪犯,就认为存在不公平。法律给予处罚不是以其他人有没有被发现、被处罚为前提,而是法律的规定。

    再说执行难。的确,“史上最严”控烟条例会面临执行难,因为执法者不可能看住所有的公共场所,而在没人看守的情况下,法律在执行过程中难免受影响。事实上,公共场所禁烟,更多是靠当事人的一种自觉,而这种自觉全靠外在的强制不可能完成。任何一个地方、一个国家的执法人员也不可能多到可以看住所有的人。公共场所禁烟,最终还要靠提高当事人的素质。

    但提高素质,并不是说不要法律强制措施。很多国家的控烟经验,无不是政府通过“立法控烟”来实现的。美国的禁烟从“政府大楼”开始,并进行了一系列的立法过程,包括公共卫生吸烟法,各州制定室内空气清洁法等。

    而中国早在2005年就加入国际《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民间控烟的呼声也此起彼伏,但政府对“GDP上的尼古丁”爱不释手,烟草财政让“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吸烟比例在上升的国家”。这时候,广州出台“史上最严”控烟条例,首先表明了政府的一种态度,即,公共管理部门应当在禁烟和控烟上切实行动。其次,它让公共场所禁烟师出有名。很多时候,对于公共场所的禁烟都是一种道德规劝,而道德规劝不具有强制性,难有成效。而有了禁烟条例,就会让公共场所禁烟师出有名。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