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新京报社论:启动刑事程序,彻查“瘦身钢筋”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6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新华社报道,陕西当地一些无良建筑商委托黑工厂将标准的钢筋拉细拉长之后,又作为合格产品用在建筑工程里,从中非法牟利。经陕西省权威部门检验,这些加工后的“瘦身钢筋”全部为不合格产品。而根据西安市对全市近1000个工地进行的排查,这种不合格钢筋的使用率竟将近10%。

  西安市如此大规模地使用不合格钢筋建造房屋,令人发指。所谓“质量不合格”,一是不合国家强制标准的“格”,二是不合起码的“人格”,在近年来楼歪歪、楼倒倒、楼脆脆屡屡发生的情况下,有些人还是敢于以身试法,制造了“瘦身钢筋”,并且还能形成一条黑色体业链条,可见当地的质监体系漏洞多大。

  比起“瘦身钢筋”黑色产业链的猖獗,更令公众心里发寒的是,造假者如此“光明正大”———陕西电视台8月底曝光了“瘦身钢筋”,9月3日做回访时,虽然监理当着记者的面已经测出这批钢筋质量不合格,但建筑商仍不惧曝光,堂而皇之地继续使用,却无人监管和查处。

  据报道,这一问题目前已经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重视,但也仅仅是“西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已对全市所有的工地进行逐一排查,并下发文件,要求各个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全面自查项目所使用钢筋的加工情况”。“自查”?“瘦身钢筋”正是在建筑商、监理方心知肚明的情况下被创造出来的。在质量问题警报不断的当下,政府更应承担起严格监管的责任———黑加工厂应被依法取缔;哪些楼盘在使用“瘦身钢筋”,必须予以曝光、警示,让无良企业没有市场;对于已经购买了问题楼盘的消费者,当地政府更应该给出解决方案,房屋质量是不是安全,不安全的怎么善后……

  更令人担心的是,之前媒体刚刚曝光了合肥预制件里竹签代替钢筋的问题。可见,全国范围内建筑问题不是特例。为了保障民众起码的安全,建议相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内严格排查、整治、打击“瘦身钢筋”、竹签代钢筋等问题。从西安“瘦身钢筋”被大量使用来看,很难说,在其他地方不存在类似的问题。而如何对待那些已经使用“瘦身钢筋”的楼房,有关部门更应该高度重视,拿出解决这些安全隐患的指导意见或者方案。

  其次,我国刑法第140条规定,生产者、销售者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销售金额满五万元,即构成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按照国家标准,盘圆一级钢筋的冷拉率不宜大于4%,而“瘦身钢筋”却从8毫米拉细到6点几毫米,这明显是“不合格产品”了。无疑,相关无良企业(加工企业与建筑商)已经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公安部门应立案侦查,启动刑事追究程序,将他们绳之以法,以儆效尤。明知却使用这种不合格产品造房子,将陷公众于危险的处境中,已经涉嫌犯罪。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