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魏英杰:新西兰地震“零死亡”不是奇迹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6日 08: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正因为新西兰把功夫放在平时,一旦灾难来临,整个防震减灾体系立即发挥作用,而不至于任由大自然肆虐。

    当地时间9月4日凌晨4点35分,新西兰第二大城市克赖斯特彻奇市发生里氏7.1级强烈地震。这场地震是新西兰自1968年以来发生的最严重的自然灾害。尽管当地的房屋和基础设施受到严重破坏,让人惊讶的是,在这次地震中仅2人受重伤,无一人死亡。有人因此评价,这简直是一个比日本还能抗震的国家。

    面对“零死亡”,新西兰官方的表现却很淡定,例如,新西兰民防事务部长对媒体说,没有人员死亡“实在是太幸运了!”显然,这位把零死亡归功于“幸运”的官员,白白浪费了一个表功请赏的机会。

    在自然灾害面前,人类的力量终究有限。如果把新西兰地震“零死亡”归结于“人定胜天”,那并不符合客观事实,也很容易犯下蔑视“不可抗力”的错误。正如相关报道所称,新西兰地震没有造成人员死亡,和这场地震自身的特点,以及受影响城市的人口与住宅等因素密切相关。

    具体讲,新西兰地震的震中距市区50公里,不属于直下型地震,因此地震造成的破坏力远小于后者。再者,虽然克赖斯特彻奇市是新西兰的第二大城市,人口却只有约40万人,人口密度相对较低,而且居民住的都是一二层楼房屋,房屋倒塌对人员的伤害也较小。此外,这次建筑物毁坏最严重的是市中心商业区,但因为地震发生时间是凌晨,商业区人员稀少,从而减少了人员伤亡的可能性。

    这样来看,新西兰地震“高震级低伤亡”确实有大自然眷顾的成分,不能完全归结于人力的作用。但是有一点别忘记了,地震灾难固然难以预测,人力却有可为之处。或者说,恰因为地震等大自然灾害什么时候发生,以什么形式发作,人类无法全然掌控,所以更应当强调防震减灾的预防功能,也只有这样才能以不变应万变,尽最大可能地减少人员伤亡损失。如果从这个角度看,新西兰地震的零死亡就不能完全说是幸运和奇迹了。

    由于地震多发,新西兰在抗震减灾方面做了许多工作。据介绍,新西兰的隔震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早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新西兰就已将特制的橡胶垫用于基础隔震(这项技术我在震后的四川灾区见到过),并通过立法来确保基础设施建设质量,大力提倡和推广具有抗震性能的轻型木结构建筑,对民居抗震建设实施完善和严格的监管措施。此外,政府非常重视对公民的防灾减灾教育,专门印制的防灾手册基本上做到了人手一册,等等。

    正因为新西兰把功夫放在平时,一旦灾难来临,整个防震减灾体系立即发挥作用,而不至于任由大自然肆虐,正因为防震措施到位,强震带来出现“零死亡”才不是“奇迹”。倘若注意到这一点,我们不仅要对新西兰地震的低伤亡率感到欣慰,更要把这当作一种有益借鉴,深入反思自身不足之处,抓紧制定和落实更有效的防震减灾措施。

    例如,北京等城市利用暑假对全市中小学校舍进行抗震加固改造,并将借助人口普查摸清全市近300万栋房屋的情况,作为未来定级分批抗震加固的依据。这说明经由汶川、玉树地震后,各地的防震减灾意识有了一定的提高。事实证明,也只有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才可能创造出类似于新西兰地震零死亡这样不是奇迹的“奇迹”。

作者:魏英杰(媒体人)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