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建达:为深圳“公推直选”政协委员叫好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6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媒体报道,深圳近期率先试行“公推直选”政协委员,该市律师协会、注册会计师协会引入竞争机制,选举产生10名律师会计政协委员。用竞争机制选举政协委员,这在全国尚属首次,体现了深圳领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一贯作风。

  推选政协委员,有政协章程可循。人们希望忧国忧民、公道正派、知识渊博、为民代言的社会精英成为政协委员,行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为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幸福做出贡献。现实生活中,政协委员往往是经过单位、行业的协商推荐产生。进入政协的,绝大部分是社会精英、专家学者和各方面的代表人物,包括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政协的作用日益彰显。

  在中央颁布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文件后,许多地方的政协委员越来越年轻化、专业化,政协工作开创了一个新局面。深圳无疑是最敢吃螃蟹的一例。他们在律师行业和注册会计师行业公推直选政协委员,并且正在寻求委员罢免机制,是一种积极的民主试验。通过选举产生的政协委员,一定会十分看重民众的期望,敬畏手中宝贵的民主权利,想方设法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参政议政,义无反顾地行使民主监督的权利。这样的政协委员,应当不会做花瓶、当摆设,更不会把权力当作炫耀自己的工具,甚至为自己谋利益。民众需要这样的代言人,政治需要这样的参与者,社会进步也需要这样的推动者。

  “公推直选”政协委员是一种试验。要让深圳的试验产生成果,进而推而广之,不仅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需要制度的保证和细化。温家宝总理最近在深圳指出,不仅要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还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保障,经济体制改革的成果就会得而复失,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就不可能实现。政协委员公推直选,可以看作是政治文明的一步。别小看这一步,也许在不远的将来,民众可以用更加民主的手段,选出更多忠实的代言人,监督政府,看住权力,防止官员违法,迫使所有的官员真正成为人民的公仆,保证国家长治久安,保证人民体面地、有尊严地生活。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