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毕晓哲:没病忽悠成有病,治病还是“抢劫”?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6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治痔疮,到东大”,这句到处都能听到的广告词,让患者趋之若鹜。然而,近期不少消费者向新华社记者反映北京东大肛肠医院“广告虚假”和“过度治疗”的问题。据一些患者称:“就在递给医生挂号单的同时,连裤子都没脱、患处都没看即被告知先去做灌肠。”“就在屁股被打麻药的一瞬间,才发现主刀大夫不是广告里那位‘名医’。”“就在手术‘实施切割’的那一刻,才知道医生所谓的‘无痛’其实是‘嗷嗷大叫’。”……(9月5日新华社报道)

    “没病忽悠你有病,小病给忽悠成大病,大病给你忽悠成癌症……”非得“让你花个底儿掉才放你走”,这不是近乎于经营过程中的“抢劫”又是什么?一些民营医院“钻进钱眼里”很可怕,更可怕的是这种唯利是图的近乎于抢劫的行为,竟然就这么公开化。

    “抢劫式”经营方式的产生,首先源于医疗经营市场的“乱象”。在有关职能部门打击和引导不力的情况下,这个所谓的“市场”是一个缺监督、少自律的市场。在这样一个“市场”中,谁守法经营谁吃亏,谁遵守医德谁吃亏,这或是一种现实;另一方面,职能部门查处,只是偶尔“放一枪”,失败和被查处的几率很低,容易反向“鼓励”违法经营的民营医院“抢劫”式的“大捞”。

    其次,由于负担过重,民营医院经营者收回成本的压力巨大,也导致这些经营者崇尚“快捞快跑”,哪怕是来一个“宰一个”,哪怕是将民营医院这块市场“搞臭”也在所不惜。正像上述肛肠医院医院方所辩解的那样,广告花销是大头;医院门诊楼是租的,月租金60万元;为员工租的10多套住房年租金60万元;民营医院每年上缴25%的企业所得税;医疗器械自己买、医生自己聘、工资自己发……”而据一组数据显示,在全国各级民营医疗机构总数量已占半壁江山的情况下,其诊疗人次数却仅占全国医疗机构总诊疗人次数的2.7%,入院人数占全国医疗机构入院人数的2.5%,在每年超过万亿元人民币的中国医疗市场这块大蛋糕中,民营医院占不到3%。市场空间被挤压,行业潜规则盛行,再加上医疗市场资源分配上的不尽公平,也是促使这种现象出现的部分原因。

    只以金钱来驱动的医院经营,注定会医德缺失,原本应该以公益性为宗旨的医疗救治,以完全市场化的方式来操作,受伤者只会是处于“市场”末端的广大患者。

毕晓哲(职员) 原题:没病忽悠成有病,“抢劫”式医疗令人忧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