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辉:“苏州最豪华小学”带给我们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6日 10: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扬子晚报》9月5日报道,9月1日,新建的苏州相城区阳澄湖小学正式开门迎来了她的第一批学生。由于该校总投资共计1.1亿余元,配备了众多先进的教学设施,更是苏州首家采用地源热泵空调系统的学校,号称是苏州硬件条件最好的小学,被戏称为“苏州最豪华小学”。

    “苏州最豪华小学”作为突然降临到公众眼前的新生事物,不同的人对它产生不同的看法,是很正常的事情。笔者最为关心的是,面对“苏州最豪华小学”,外界的种种不同意见中,有没有一条相同的底线、一个基本的共识?

    笔者阅读了新闻之后的大量网上跟帖,发现网民的意见大致可以分为两种。一种说法是,教育不是叶公所好的那条龙,我们都讲重视教育、教育优先,当“苏州最豪华小学”这条“真龙”出现时,叶公该做的是热烈欢迎而不是被吓得屁滚尿流。另一种说法是,对比众多贫困地区的学校和“苏州最豪华小学”,都说教育的公平是最基本的公平,人们有理由质疑教育起点的不平等,基础教育不应该有如此巨大的校际差别、地域差别。

    以上赞和弹,各有理由。而恰恰是从上述两大看似相反的意见中,笔者看到了公众对教育或者说“苏州最豪华小学”的底线和共识——公平是底线,发展是共识。也就是说,教育一定要发展,但发展的基本要素是公平。由此观照“苏州最豪华小学”,哪怕人们对它有所质疑,有所保留,有所怨怼,那也不是因为它建得太好太豪华,而更多的是担忧其他学校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学校太差太简陋。

    从1993年《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提出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在20世纪末要达到4%以来,我们至今没达到这个目标,但这不是反对建设硬件最好学校的理由,相反,硬件最好学校的出现弥足珍贵。前几天曝出的河南省孟津县“自带桌椅上学”的新闻,同样不是我们看不惯建设硬件最好学校的理由,相反,“自带桌椅上学”、“操场被卖掉”、“校舍是危房”之类的学校,应当向“苏州最豪华小学”学习,向“苏州最豪华小学”看齐。

    当然,仅仅以一校之力乃至一地之力,是无法向“苏州最豪华小学”学习并看齐的,公众的真正忧虑的地方也正在于此。不难看出,国家最需要做的,就是要保障教育经费,并根据不同地域的实际情况有差别的合理发放、使用,让普天之下的学校全部都达到国家标准,确保孩子们的起跑线相对公平。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才谈得上“让一部分学校先‘富’起来”。

    绝对的公平是没有的,但基本的相对公平则是必须保障的;地方的力量是重要的,但国家的力量则应该是决定性的;不同地域的官员的能力和眼光是有差别的,但发展规划对待所有地方的每个孩子则需要一视同仁。“苏州最豪华小学”走在前面了,任何想把它往后拉的想法都是愚蠢的,真正该做的是想办法让其他学校尤其是软硬件设施连最起码标准都达不到的学校,尽快好起来,这就是“苏州最豪华小学”这一新闻带给我们的最大启示。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