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朱永杰:豪华建校只能让择校“如火如荼”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6日 10: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新建的苏州相城区阳澄湖小学总投资1.1亿余元,不但配备了先进的教学设施,更是苏州首家采用地源热泵空调系统的学校,号称是苏州硬件条件最好的小学,被戏称为“苏州最豪华小学”。(见9月5日《扬子晚报》)

    用一亿多建一所每年级六个班的小学,硬件豪华不容置疑。在这里,不仅装有地热空调,每个教室有洗手间,有一万多元的电子白板,附属幼儿园有电梯,可以随时上网,还有模拟生态馆,容纳六百多人的大礼堂……这些顶级配置,乍看起来赏心悦目,但是看看择校乱象之下名不副实的义务教育“怪胎”,你就会五味杂陈,心如刀绞。

    不知道苏州的教育均衡发展状况如何,生活和工作在这里的人们上学难不难?如果不难,那么建所小学别说花费1.1亿,就是11亿,我们也没有理由瞎操心。

    可实际上,苏州人受教育的择校现象恐怕会更严重。比如,在这所“苏州最豪华小学”,还有200多名外来民工子女,占了他们在校学生总数的近三分之一。对于民工子女入学,校长钱根元一语中的,露出马脚。他说:“我们不会有什么区别待遇,只要符合条件,收费都是一样的。”这个“条件”大有学问。请问:接受义务教育,还需要什么条件?校门大开,来者不拒就是了。

    校长的“条件”其实就是当今义务教育发展的一个“死穴”。一方面,一些地方的教育主政者并不懂教育,比如不懂教育在当今最大的问题和矛盾就是“均衡”和“公平”。他们的脑子里是“优先发展教育”,不惜巨额财政支出,下出一个个“豪华复豪华”的蛋,学校看着像楼盘,用着像宾馆,结果是先在硬件上加剧了教育的不均衡发展。完全可以预见,苏州这所“最豪华小学”,不符合“条件”的学生越来越多,学校靠收取巨额择校费来体面生存是必由之路。因为,即便学校每年巨额的硬件维护可以财政支出,但老师们的福利、校长们的应酬财政可是拒付,这笔钱从哪里来?不制定“条件”收取择校费,喝西北风去?既然择校费必收,那么豪华建校就是在开教育均衡发展“倒车”,必遭唾弃和讨伐。

    另一方面,校长的“条件”也在预警教育“长城”已经不保。最近有数据表明,全国有5千万人吃财政饭,其中教师1600万人。既然吃财政饭,那么工资之外是不会有什么收入的,只靠工资就该安心度日,撑不死饿不着,算是衣食无忧。如果这样,购房买车放在当下就是很扯淡的事情。可事实上不是这样,这5千万吃财政饭的人,购房买车者不在少数,钱从何来?只能从工资之外另辟蹊径。作为教师,“吃”学生就是板上钉钉的事情。补课办班热衷第二职业是一种选择,明目张胆利用“条件”收费也是发财机会。连“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都脸不红心不跳千方百计“吃”学生,请问:还有比这更可怕的事情么?

    豪华建校让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举步维艰,也让教育公平公益的社会成效打了折扣。只是不知道,各地豪华建校的“大手笔”还会持续到几时?还会有多少?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