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方小晶:平均花费300万的“温州式婚礼”能省点么?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6日 13: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结婚要花多少钱?温州人的平均行情是300多万。网友晒的消费清单上,最“寒酸”的一份是221万元,买的只是旧房子还不带装修的,最高的近600万,一套婚房就是500万。

    结婚是人生大事,这消费确实也够你一辈子偿还的,只是偿还的人不是新人还是父母,一位“80”后小白领无奈地笑:每月赚五千,结个婚不吃不喝工作64.125年,不靠父母怎么办?谁都知道温州人有钱,可毕竟不会人人都是百万富翁,有的家长一次性花光全部积蓄,说不定还得欠一屁股债。

    构筑一个城市总需要许多基本岗位,比如说城市管理、教师等等。哪怕是市场氛围浓厚的温州,从事着普通岗位的人总是多数,倘若人人经商,这社会也就崩离了。既然社会阶层不同,收入状况不同,结婚的消费自然也就要拉开差距。可温州人的婚礼“菜单”上几乎是一样的菜式——婚房要100平米以上的,车子,怎么样也得是宝马凌志,婚宴,基本上要15-20万——我就纳闷了,豪车开着舒服养着肉痛,你给上上班的孩子买了,他们养得起吗?

    能不能省点?估计不行。为什么不行,因为怕有人说“闲话”。虽然“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早已成为至理名言,可温州人似乎不认同。温州人其实也累,但是很无奈。只能靠父母“赞助”的“80”后们说,只能日后慢慢“偿还”父母,如果自己有能力的话。这话听着就不自信,因为就算你有了偿还能力,你还得优先考虑“偿还”给下一代——这就是所谓的传统或者传承,传统的力量在于大家的普遍认同,温州人认为理所当然,你不这样,就得听“闲话”了。

    这样的传统,貌似恶性循环,孩子一出生,其他不管,先想着婚房怎么办,省吃俭用为二十几年后的婚礼未雨绸缪。其实这样的传统出现时间也不会很长,300年前温州人结婚,肯定是另一番模样。富起来的温州也染上了“攀比病”,把结婚当成了一个展示实力的战场。富人当然可以云淡风轻从从容容,普通人咬咬牙倾其所有,更像是穷折腾。

    刚在央视上看到一场自行车婚礼,尽管俭朴却也充满喜庆。“善于变通”、“敢于开拓”本是温州精神的一部分,什么时候也会有温州人来吃吃这只“螃蟹”呢?

(方小晶 原题:"温州式"婚礼平均行情花300多万,能省点不?)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