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跟着“谣言”跑的政府表态更让人怀疑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6日 1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专家:肌肉溶解的罪魁祸首是洗虾粉

  因食用龙虾引起肌肉溶解症的患者近期在南京各大医院频频出现。医生称龙虾生存的环境出了问题、运输过程中受到污染,清洁烹制的过程中出问题,都可能导致横纹肌溶解症,肾脏功能会受到影响。南京市疾控中心已经就此事展开调查,他们坦言调查和取样有一定的困难,至于横纹肌溶解症是“洗虾粉”惹祸的说法,他们认为不可能(见8月25日《扬子晚报》)。

  南京发生顾客食用龙虾引起肌肉溶解症的事件后,有关部门对于有关媒体的报道及时出面表态,安抚市民是一件好事。然而在相关的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之前,在有关部门对于龙虾中含有的“洗虾粉”,会不会引起横纹肌溶解症的验证结果还没有出来之前,有关部门就急着出面表态,食客出现横纹肌溶解症与食用龙虾中含有的“洗虾粉”无关,似乎有一点操之过急了。

  媒体与政府部门是两个不同的部门。媒体可以对某件事情,进行由现象到本质的分析和推理。而政府部门掌控者社会上大量的公共资源,他们就需要对某件事件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和研究。也就是说,媒体在报道某些事件的时候,可以出现某些误差和失真。而政府部门则不同,他需要对于某些事件做出符合事实真相的调查和回应,这也是出于政府部门维护自身的公信力的需要所决定的。换句话说,媒体在报道某个事件的过程中,出现些许的误差和失误是可以原谅的。但是政府部门的表态,则不能有一丝一毫的误差和失误。

  然而现在的情况是,政府部门正在对食用龙虾引起肌肉溶解症的事件进行调查,而对于“洗虾粉”的最终调查和化验结果也还没有出来,有关部门就急于出面否定,食客引起的肌肉溶解症现象,与食用龙虾中含有的“洗虾粉”无关,是不是为时尚早。横纹肌溶解症是“洗虾粉”惹祸的说法可不可能,是需要用事实来说话的,而不是在没有认真查清真相的情况下,政府部门就与媒体进行语言上的较量和辩解。

  也许政府部门的出面表态,是出于保护龙虾经营者的利益不受损失,以及出于不让食客引起过度的恐慌等方面的考虑。但是在事实真相没有查清之前,让人们慎重食用龙虾不失为一个上策,因为没有什么比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和安全更重要的了。在真相和结果还没有出来以前,政府部门任何盲目的否定和肯定,都是对于老百姓生命健康和安全不负责任的表现。

  在有关食用带有“洗虾粉”的龙虾,有可能引起横纹肌溶解症的真相还没有查清以前,这种建立在简单推断基础上的,跟着“谣言”跑的政府表态就更让人怀疑。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