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付瑞生:韩国外长辞职告诉我们什么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7日 08: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国人爱看韩剧,以至于一些公务员和检察官角色被搬上荧屏后,都把少男少女们迷得神魂颠倒。不过故事的结局并不都是浪漫收场。这几天,韩国外交通商部部长柳明桓录取女儿一事不断升级,在各界的压力下,柳明桓宣布辞职。不止如此,韩国行政安全部计划针对过去十年间所有特别录用人员进行全面调查。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调查对象达到了400余人,其中包含7名(4人已辞职)外交部高官的子女。

  说来也是,官场和演艺界的相似之处正在于此,都流行“潜规则”。明规则规定不许拉关系,走后门,塞包袱,但潜规则必须如此这般。明星靠潜规则上位,“官二代”嘛,考试不能拔得状元,可以走走后门,捐一个呗。至于如柳部长女儿这样的身份,后门都不用开,直接“家天下”得了。

  同样是儒家文化圈,中韩同样有“走后门”的文化。走后门这个词也是宋朝人发明的,本来是大开方便之门的意思。《大长今》里,崔尚宫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给商人哥哥牟利。在我国,有些地方也给一些权贵子弟开了方便之门,无论是考试还是选拔,看似程序公平客观,但一些候选人的父辈或亲属不仅自己手里有一票,还可能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和关系网造势拉票,助选“官二代”。甚至连某些吃皇粮的事业单位也不例外,不久前江西某地“今年单位不招人,招人只招官二代”即是一例。

  打招呼、托人情、走后门可不是每个国家的“惯例”。芬兰公务员考试,答案就在试卷背面,供考生交卷前参考,竟然没有作弊现象发生。多年前,中国一法官培训班,请北欧国家法官授课,讲到该国二百年来无一法官枉法时,中国学员问:这是为什么呢?对方语塞。只能答:这可能与我们的廉洁文化传统相关吧。

  现代的社会治理中,儒家重礼与国家重法有时让中韩的国人都纠结。但是柳明桓一案中,我们也看到了韩国政府治理“变礼归法”的转变。去“私德”、建“公德”,让法律与公德成为公民善恶荣辱的统一标准。这才有部长的引咎辞职,总统的不堪道歉,乃至前总统卢武铉的跳崖以证清白。对待家里人抑或任何一个普通公民,要有“德”有“爱”,也要有“边”有“界”——这就是柳明桓主演的这幕伦理剧的主题思想吧。

  在人情和法理交锋的战场上,这幕韩剧给我们很多启示和警示。如社会学家于建嵘所说,公务员考试能否保持公平,在中国不只是个用人制度的问题,而是一个严重的政治问题。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