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军瑜:陈光标给中国富豪挽回多少颜面?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7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总算出了第一个。

    有着“中国首善”之称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近日宣布“在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将不是捐出一半财富,而是向慈善机构捐出自己的全部财产。” (9月6日《扬子晚报》)

    宣布百年之后捐献全部遗产的中国富豪,陈光标是第一个。在这个时候,要是再说陈光标是在作秀就有点“小人”,因为敢于公开宣布捐献全部遗产,这本身就需要一种莫大的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胸怀,在中国富豪慈善业备受大家关注和诟病的时候,陈光标的这一决定,无疑是中国富豪慈善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个转折点。

    从此以后,在公众性的“普捐“之外,我们的慈善事业也有了可以向世人展示的一盘“硬菜”。在许多人纷纷称道盖茨裸捐的胸怀之后,一个陈光标撑起了所有中国富豪们的脸面。

    出身贫寒,10岁的他就用卖水的微薄收入资助伙伴;刚及不惑,10多年来向慈善事业捐款捐物价值突破13.39亿(2010年8月14日)。仅2007年,陈光标捐赠总额达1.81亿元。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两个小时,陈光标分别从武汉和安徽调集60辆的工程车,连同120多人的救灾队伍合力向灾区进发。这支队伍日夜兼程,几乎与军队同时抵达了灾区,成为自发抗灾抵达地震灾区的首支民间队伍。在北川中学的废墟中,陈光标背出208名遇难者的遗体,并亲手救出3名幸存的孩子。

    举出这些例子,并不是要俗套地去证明陈光标的这次的裸捐决定并不是偶然的,而只是想说明陈光标能这样决定身后裸捐,是他的思想达到了这个高度,已经剥离了“慈善秀”这样一种很多中国企业家做慈善的运作思路和模式。能动不动就几亿几亿地往往捐款,能决定把身后的财产全部捐献出来,如果这还是一场秀,那倒不如让这场秀来得更猛烈些,让中国的富豪们都这样秀起来。

    9月底,盖茨与巴菲特将来中国举办慈善晚宴,打算邀请50位中国富翁。被邀请的时候,很多受邀富豪反复确认是否会在晚宴上被劝捐,一些人甚至因此拒绝参加晚宴。我们猜想盖茨肯定也邀请了陈光标。在盖茨正郁闷的时候,陈光标宣布身后裸捐,不仅仅是给了盖茨一个面子,也是替中国的富豪们挽回了一点面子。不过,仅仅是一点儿面子而已。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