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叶青林:期待更多陈光标的出现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7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昨日,有着“中国首善”之称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在其公司网站上刊出了致比尔·盖茨和巴菲特的一封信,陈光标在信中指出,当即将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能够把财富归还世界,是一种高尚和伟大。”所以,“在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将不是捐出一半财富,而是向慈善机构捐出自己的全部财产。”(9月6日《扬子晚报》)

  盖茨和巴菲特的“慈善晚宴”尚未真正开始,但任何与慈善有关的新闻最近在国内却已经开始持续发酵。从成龙的“诈捐门”到关于富豪们害怕在慈善晚宴上被劝捐而拒绝出席的消息都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和讨论,明星富豪们的慈善观念、行善意图一时之间成了民众的话题中心,甚至是批判重点。相较于国外富豪们令人起敬的慈善义举,国内明星富豪们屡屡爆出的“捐款门”,更是恐怕难免令不少人私底下要大骂富豪们“为富不仁”或是“人心不古”了。而此时陈光标和他那致“巴比”二人的信件的出现,着实我们在这样一个充满慈善负面消息的舆论环境中看到些许曙光,同时看到打破当前中国慈善事业表面火热实质沉寂这样现状的希望。

  受文化传统和社会发展水平种种不同因素的影响,要求国内富豪作出类似于盖茨和巴菲特的“壮举”,这的确有些勉为其难,况且慈善毕竟是一种发端于个人内心善良本性的东西,这又如何能够对所有人等量齐观。但是,无论是文化、社会发展水平抑或是个人善良程度的不同都不能成为个人、社会、国家固守财富,不施善举的借口。有数据显示:中国的慈善捐款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8%,还不及印度,美国高达3.09%。中国与美国人均收入相差38倍,而人均慈善捐款却相差7300多倍。总的说来,我国慈善事业水平还比较低,没有得到开发。与美国富豪热衷于私人慈善事业相比较,尽管中国富豪中也不乏慈善家,但整体上讲中国富豪们的形象并不佳:一方面在生活上穷奢极欲,另一方面对慈善事业十分吝啬。同时更令人遗憾的是,在这有限的慈善富豪中还不乏借慈善慕虚名之人,于是,“空头支票”、“诈捐门”频频出现也就并不奇怪了。

  因此,国内慈善事业在带给民众温暖和感动的同时,却也留给了人们些许失望和对一个健康中国慈善事业的期盼。而一个健康的慈善事业,首先对于施善者就有更多的要求:建立正确的慈善观,不让慈善成为一场表演秀,不让慈善成为高贵优雅的施舍,不为图虚名而滥开空头支票......相信也只有当施善者这个慈善事业的源头得到改进时,慈善事业才有希望走上一条健康、正确的道路。在这一方面,素有“中国首善”美名的陈光标为中国富者们做出了榜样。从汶川地震时的千里抢修队到十年来的累积八亿捐款,从头顶“中国首善”的美名却再到宣布捐出所有财产,陈光标实实在在的、不慕虚名的善举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慈善家应有的风采。

  高山仰止,景行景止。见贤思齐想乃人之常情,陈光标作为榜样的力量抑或只是作为国内富豪中敢吃螃蟹者第一人的勇气想必都能带给中国慈善事业一定的影响,而这样的影响我们相信更多也会是正面的,我们期盼并相信陈光标的善举会让更多的明星、富豪们消除一些顾虑,获得更多的勇气真正的参与到这个社会的慈善事业中来。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