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凤霞:对教材改革何必莫名惊诧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8日 08: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郑州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新学期江苏版中学语文课本删除了《雷雨》、《孔雀东南飞》、《阿Q正传》等众多名篇。负责人表示,“所选篇目不再以意识形态划分,而是让语文教材回归到语文、回归到人文。”不过,此事还是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9月7日《南京日报》)

  与我国坚守教材的“神圣不可更改”相比,一些国家和地区对教材的选择自由度往往很大。像媒体报道的“开学第一课”,英国小学的老师们上课时基本没有教材,教师讲解完后就给学生发放活页练习,并根据学生接受程度的不同和速度的快慢,对个别学生发放不同程度或不同量的练习(9月7日《楚天都市报》)。而在美国、日本等国家,教材版本很多,学生选择自由度较大。

  老师教授学生在于充实知识,换句话讲,教师应该尽可能地提高学生的知识、锻炼学生的能力,这才是教育的根本意义。还原教材的本质不难发现,教材终不过是一个传递知识信息的载体。笔者并不否认教材这个载体应该保持一定“稳定性”的重要意义,但过于固化死板的面孔,本身就束缚了教材与时俱进的脚步,也与丰富学生知识的本质存有矛盾冲突。

  笔者反倒以为,当前尤其需要敢于对教材进行大胆改革的精神,改革才能不断更新知识,甚至还可以为踟躇不前的教育体制改革带来一缕清风。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