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佟彤:公众为何迷信“小道消息”?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8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日前,很多家长收到了短信,短信称即将对适龄儿童“注射的加强麻疹疫苗,是美国赠送的,有慢性毒药的效果”,这一信息迅即引起一片担心, 为此,卫生部紧急出面做澄清。

    事实上,麻疹疫苗是个老疫苗了,已经有四十年的历史,即便是国产的技术也早就臻于成熟,在中国现有的医疗水平上,保证其质量已经不是难事,之所以仍旧有传言出现,与人们在主流信息和“小道消息”之间,更愿意相信后者有直接的关系,这一点,在健康领域尤其明显。

    可以理解公众的类似心态,因为一段时间以来,权威部门没能做到信息的透明公开,包括与健康相关的学术问题,即便是公开的,大多因为传播话语的艰涩、陈旧,无补于民众的信息缺失,在这种背景下,一个通俗、迅速而又耸人听闻的传闻具备了传播的最好条件,久而久之,人们习惯于将自己的生命健康,依托给这种虽然不靠谱,但绝对“贴身”的服务,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正规的医学专家往往不是张悟本们的对手,无他,前者没能抓住民众的需求心态,没能以民众最需要的接受方式以最快的速度,将最真实的信息传播出去……

    随着网络、通讯技术的发达,类似的民间消息在很多时候确实是暴露事情真相的手段之一,特别是当主流信息不公开,公众从主流渠道获得的信息与真相不对称时,网络是个有力的工具。但有个问题需要注意,这个状况会使民众逐渐养成对主流信息一概质疑,只对“小道消息”“民间传说”言听计从的习惯,很难说,这种习惯与张悟本之类荒唐的出现没有关系。更重要的是,利用公众的这种心态,会不会有更为高明的骗术,借这种被公认的途径做传播?之前逐渐进入主流出版乃至公众视野的很多“民间大师”,最初就是以“小道消息”的神秘在网络上先红起来的。

    网络或者民间确实曾经是“打假者”或者是事实真相的“主产地”,其中不乏经过考验的范例,久而久之,人们似乎就给这种传言渠道一种特殊的信任,这里被认定是事实真相产生的唯一地方,于是,以“打假”或者“暴露事实真相”为名义、为手段换取公众认知度,具体说增加博客、网站点击量、认知度,为之后更大目的的商用乃至炒作做铺垫,这种事情已有先例,如果不能及时认识到这个问题,公众损失的不仅是正确信息,还有可能在更为高明的骗术中迷失,特别是当信息的公开、透明已经成为趋势的时候,对“小道消息”的迷信等于在培养一个骗术的繁殖地。

    (佟彤 原题:“小道消息”的受众心理)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