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晓亮:无奈清退源于盛意特招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8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奥运冠军被特招,早已不是新闻,但是昨天一条关于奥运冠军和高校的新闻,还是掀起了舆论关注热潮——不过这次不是冠军上大学,而是冠军被“退大学”。

    见诸报章的信息至少透露出,高崚、杨威最近没怎么上校内网去逛逛,看看学校最近都有什么动态,有无和自己相关的信息。当然,他们没准是在忙论文,无暇顾此。高崚就表示,她的硕士毕业论文快要完成了。只是他们的导师对其平时学业情况不做评价,也着实让人不免产生一些揣测。

    毕竟,硕士生学习最长不超过4年。而高崚、杨威却曾先后4次出现在“未注册研究生名单”中。如果连一年一度的开学注册都忙得没时间,那么平时还有业务训练或比赛的奥运冠军,又有多少时间来打理学业,也就可想而知了——这还仅是从时间配置上分析,至于其学习能力是否达到研究生学习的需要,这里不予置评。

    当然,在媒体曝光后,两位是否会被辞退,还是未知之数。该校研究生院有关人士表示,此次公布的拟清退研究生名单,只是从数据库里把“超学时”部分的学生筛选出来。希望他们看到名单后尽快与院系和导师联系。

    这就有点像机打的欠费清单,没有人为遴选过。如果是人为发布的,这个消息能否被公开披露都还不得而知。既然能容忍其四年不注册,那么“超学时”的结果自然是情理之中的。而对拟清退的处理如有异议,本人或导师还可以书面申诉。或在一番人情公关之后,一团和气地圆满解决此事,也未可知。

    中央教科所研究员表示,超学习年限的研究生占用了宝贵的教育资源,有必要进行清退。研究生无法按期毕业,是变相浪费教育资源,也不利于更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此言非虚,清退这些“超学时”就像电脑整理磁盘,优化空间一样。那些长期无用却又占了大量内存的垃圾信息,必须适时清理,才能时刻保证电脑运行的效率和安全。同理,高校教育资源也非无限,一个萝卜一个坑,占着空坑却不种萝卜,对教育资源无疑是极大浪费。

    不过,与那些“自费”的学生荒废学业相比,这些特招的奥运冠军等公众人物的情况却大为不同,首先它是一种公共资源的浪费,其次中国高校类似的特事特办的特招之风吹拂伊始,就已埋下今日“超学时”的尴尬。当初特招这些可能没有那么强的求学意愿且自身能用于学业的时间也十分有限的明星人物,就该料到他们可能连注册都顾不上,更遑论全力读书了。所以,当初如果就是个“面子工程”,那么今日沦落到被清退,也就不费解了。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