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妮天健:要开门就请马上开吧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8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违背民意的公共政策,只能损害群众利益,收到适得其反的效果。

    三合庄村是昌平首批实施社区化管理的村庄之一,8月初,在与邻村七里渠村交界的地区,建起了一道十几米长、3米高的砖墙,封堵了连接两村的路。这一封,封死了七里渠村300名学生的上学路,逼得孩子们不得不翻越十几米高的土坡,才能前往学校就读。当然,孩子们也可以绕路,但这一绕,就是四五公里远。

    在这里,出现了一组数字:3米高墙、300名学生、十几米长的墙、十几米高的土坡、四五公里的绕路。此外,新闻中还有一些数字:十几岁和6岁的学生、“山路”旁近5米高的陡坡、原来从家到学校只需要七八分钟等。

    透过这些数字,人们能感受到的,既不是“为在村里居住的本地人和外地人提供更好的服务”,也不是“为了孩子们的安全”,而仅仅是为了村庄封闭管理的需要。新学期开学后,学校负责人也向相关部门反映了这个情况,却并无结果。这说明,在相关部门眼里,只有封闭管理的形式,没有孩子们的安危。

    对高墙挡住300名孩子上学路,相关负责人说,建了围墙后,孩子们上学虽然不方便,但可以采取其他方式解决问题,比如校车接送,或者由家长接送。用一句俗话评价这种说法,那就是“站着说话不腰疼”。无论是校车接送,还是家长接送,不但人为制造了不方便,而且增加了家长的负担,有什么必要呢?

    既然村庄要实施封闭管理,这道高墙可能有必要建,但在建之前,为什么不能考虑一下居民的利益?在这道高墙上给孩子们开道上学的门,究竟有多难?公共政策的推行,必须要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必须要首先考虑群众的切身利益。否则,违背民意的公共政策,只能损害群众利益,收到适得其反的效果。

    昨日,昌平回龙观地区办事处和三合庄村委会人员研究,决定在封路围墙上开一铁门,方便学生通行。这扇大门定时开放,将由学校负责管理。既然这样决定了,那就马上破墙开门吧。孩子们少走一趟“山路”,就多一份安全保障。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