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理解和尊重”是教师节最好的礼物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9日 1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教师节来临之际,给老师送礼的话题再次成为社会热点。有网友在做如何给老师送礼的调查,更有人直言教师节变成了“送礼节”。

  对教师节关注度的不断提高体现了尊师重教正日益深入人心,但如果焦点只集中在送礼上则不免让人遗憾。我们不排除个别教师在学生送礼问题上存在不正确认识,可广大教师想要的不是学生和家长的礼物,而是家长和学生对教师的理解与尊重,政府和社会对教育的关注与重视。

  尊师重教是中国优良的文化传统。逢年过节特别是教师节来临,学生和家长发自内心地送上些小礼物,表达对教师悉心培养、辛勤工作的感谢,既是一种真诚的慰问答谢,也是尊师重教的具体体现。但如果所送物品价值过高,甚至是大量金钱,而且夹杂着想获得教师额外照顾和吃“偏碗饭”的目的,无疑就超出了正常人情交往的界限。这不仅会玷污纯洁的师生关系,还会对孩子的价值观形成产生消极影响。

  客观而言,现在的教师一方面要接受严格的考核管理,为提高升学率而努力,另一方面还要面对家长们的期待厚望,压力不小,担子不轻。虽然近年来教师待遇总体改善,但和巨大付出相比仍不算高。同时,由于关注度高,极个别教师的不端失范行为通过媒体报道被放大,导致教师队伍整体形象受损,对教师群体的误解增多。在这种情况下,全面客观地评价教师工作,对教师多一点理解、多一些尊重更显宝贵。

  毋庸置疑,绝大多数教师是为人师表、爱岗敬业的。他们怀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理想走上讲台,用爱心和知识辛勤浇灌着祖国的花朵。尊师重教,就应该更多地体现在尊重教师的劳动,体谅教师的辛苦,多多送上一些温暖人心的鼓励,多提供一些实实在在的服务。当前,有的地方庆祝教师节,领导成了主角,教师或是被召集起来听领导讲话,或是长时间等候领导“看望”,反为形式所累。有的家长平常不注重家庭教育,一旦孩子有了问题,把责任全部推给学校和老师,殊不知只有家庭和学校相互配合、积极协作才能取得最佳教育效果。

  儿童是民族的未来,教师则是塑造未来的工程师。切实提高教师地位,保障教师权益,尊重教育规律,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才能拥有坚实基础,并且愈来愈浓。

  点燃自己,照亮别人,这是教师职业的真实写照,也是对这一崇高职业的形象评价。让我们把理解与尊重作为礼物献给教师,衷心祝愿人民教师节日快乐!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