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还原一个真实的鲁迅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0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厦门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李敖说,现在还抱着鲁迅,太落伍了,复旦大学教授胡守钧当面反问:你凭什么讲比鲁迅高明?一场舌战引发一种关注,或许我们应该回到原著中去——

还原一个真实的鲁迅

缘起

    李敖在复旦大学讲台上侃侃而谈,台下,一名老教授、复旦大学传统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胡守钧激动地站起来,质问李敖:“你说你是白话文以来中国写作第一人,这个结论怎么得出来的?你觉得自己比鲁迅高明很多,请问,你凭什么讲比鲁迅高明?”

    但较真的教授在场面上明显敌不过李敖的口才:“我有耳背,我的耳朵常常听不到对我不利的声音”,李敖以荒诞解构真实,“为什么我说我是500年来写白话文的前三名?因为我在陈述一个荒谬。拉丁文有一句谚语,因为它荒谬所以我才相信。这件事情很荒谬,所以我深信不疑。”

    李敖说,鲁迅有他时代性的功劳,但现在还抱着鲁迅,太落伍了。

    胡守钧对李敖的观点嗤之以鼻,“《鲁迅全集》,他可能都未读完。”胡教授坚持认为,鲁迅是中国当代最伟大的思想家,其深刻性远非李敖所能比,“他怎么能比得上鲁迅?”建议李敖如果没读过《鲁迅全集》的话,回去再读一遍。

    很少有作家像鲁迅一样,曾经所有人都不能对他进行争论;也很少有作家像鲁迅一样,引起这么多人的激烈争论。他曾经被“神化”,各种人、各种势力在他身上做文章,他曾经被过度谈论——过度的后果总是不好的,导致现在部分人看到“鲁迅”这两个字还会产生一种逆反心理。

    令人欣慰的是,经过这许多年来、许多人的努力,一个越来越真实的鲁迅开始出现在我们面前。在去年冬天,2005年版《鲁迅全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了。记者就此走访了厦门惟一为2005年版《鲁迅全集》做注者、厦门大学中文系退休教授应锦襄先生。从1973年版《鲁迅全集》算起,应先生已经参加过三次《鲁迅全集》的注释工作。

新版较以往版本更胜一筹

    记者:据说朱正先生对2005年版《鲁迅全集》颇有微词,认为其“进步很大,问题很多”,对此你怎么看?

    应锦襄:这个说法我有同感,但不是“问题太多”,而是有一定程度上的问题。如今距离1981年版《鲁迅全集》的出版,已经过了20多年了,这其间在鲁迅研究方面,又出现了大量新材料,应该说新版本的《鲁迅全集》在材料的完备和准确方面比以往所有版本都更胜一筹。但是新版本在编辑方面不是太令人满意,比如在收录《两地书》时,新版本把鲁迅自己不要的一些文字又编了进去,这和部分编辑工作稍显仓促有很大关系,我们注释者虽然接手注释工作较早,但只开过一次讨论会,相互之间的沟通不够多,这是一个遗憾。

鲁迅是个不愿被误解的人

    记者:从1938年版《鲁迅全集》算起,如今《鲁迅全集》已出版第五版了,你曾经三次参与《鲁迅全集》的注释工作,感觉有什么变化?

    应锦襄:1973年版的《鲁迅全集》收集内容不够完整,而且受“文革”影响很大。这些年来,随着一个真实的鲁迅的不断还原,《鲁迅全集》的注释也越来越客观。做注释是件很慎重的事情,鲁迅先生本身就是个不愿被别人误解的人,而为一个人的作品做注释是很容易对其构成误解的,所以注释工作必须努力做到客观。

    鲁迅伟大,但也有缺点

    记者:作为一名研究鲁迅的学者,你认为2005年版《鲁迅全集》应该给读者展现一个什么样的鲁迅?

    应锦襄:首先,必须承认,鲁迅是一名伟大的作家,他的思想非常深刻,但我们没有必要为贤者讳,鲁迅也有他的缺点,比如提倡“硬译”,但这并不影响鲁迅整体的伟大。新版《鲁迅全集》就是要澄清对鲁迅的误解,还原一个真实的鲁迅。

要用的人才去买

    记者:新版《鲁迅全集》定价990元,鲁迅之子周海婴都认为“定价太高”,你认为这套书给哪些读者看比较合适?

    应锦襄:对于不同的人来说,《鲁迅全集》的价值也不一样。比如,我认为一名小学教师和文学爱好者就没有必要购买这套书,因为的确没有必要,普通文学爱好者也没有必要花这么多钱来买,我并不能因为自己是这套书的注释者之一,就来“推销”它。买书的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为“看”,二是为“用”,如果有可能会拿来装点书房,那就没有必要购买这套书,但对于文学史研究者而言,拥有这套书还是有必要的,这就是研究鲁迅的工具书。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