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毅:家电巨头进军楼市的忧思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3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日前,媒体报道称,包括海尔、海信、格力、康佳、春兰、TCL在内的国内家电巨头都开始涉足房地产,并取得了不菲的业绩。(中广网9月12日)

  从这些企业的房地产冲动看,显然大量的企业进入到房地产领域还只是个开始,而不是一个终止。其所释放出的信号,足以说明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中国房地产领域存在着太多的泡沫因素,大量的泡沫存在,使得这一领域中的所有企业都足以得到丰厚的回报。而且,房地产的利润也绝非某位专家所说的才只有35%,而应该比这一数字更高。不然,何以有这么多不同领域的央企与民企,都争先恐后要加入到这一行列之中呢?

  其次,包括中国家电业在内的中国制造业,已经出现了资金逃离现象,这说明中国的制造业缺少足够的支持,利润空间逼仄,导致他们把工作的重点由传统的制造业转为更容易来钱的房地产业。如果大量制造业企业转型从事房地产业,那么势必导致房地产业的过剩,而制造业企业则更加无人坚守。

  再次,从逻辑上讲,大量的企业进入中国房地产领域,势必加剧企业之间的竞争,而竞争的结果则应该对百姓有利。但由于中国楼市的特殊性,过多的企业涌入到房地产领域,则很容易让本就泡沫化的房地产业变得更加泡沫化。而最终为之埋单的肯定还是消费者。

  虽然我们说,中国的房地产业不可能也不是中国工业的发展重点与方向,而代表一个国家工业整体水平的制造业才是一个国家工业实力是否强大的衡量标准。但如果大量的制造业企业都不安心于低利润的领域,都要拿出大量的资金从事房地产业,那么谁来做我们民族的制造业脊梁呢?若中国的制造业因此变得青黄不接,而房地产业则出现产能过剩,除了会加大房地产业的运行风险之外,还会让中国的制造业变得更加脆弱不堪。这 无疑是个双输的局面。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