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马光远:加息不仅要看物价,更要看经济全局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3日 0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统计局将原定于9月13日公布的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提前至9月11日,引发了加息的议论。

  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5%,与上月相比涨幅进一步扩大0.2个百分点,创下22个月以来的最高点。特别是,和7月份不同,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创下年内新高,最主要的因素不是前期物价上涨的影响,而是新增的涨价因素,主要是农产品价格上涨,特别是食品价格全面上涨导致。

  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认为,由于推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的最主要因素是农产品,随着季节性因素的减弱,加之今年粮食供应充足,第四季度物价会呈现逐步回落的态势,因此,没有必要动用加息的利器。诸如此类的乐观言论,之前我们听到太多太多。每一次价格上涨,农产品推给粮食,粮食推给蔬菜,蔬菜推给鸡蛋,鸡蛋又推给猪肉,猪肉推给天气和季节,最终的结论是不会引发通胀,但历史证明,这种乐观往往背离了事实。回到8月份的数据,表象看的确是由于农产品价格上涨导致,但这背后,8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5452亿元,同比多增了1348亿元,超过了市场的预期,使得前8个月完成货币投放5.7万亿。也就是说,除了季节性等因素,货币其实是导致农产品价格上涨的主因。

  在这种情况下,管理通胀的手段之一,当然离不开货币政策,不管如何,利率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不会一直倒挂下去。目前反对加息者的理由无非两点:一是农产品价格并非需求推动,加息改变不了目前物价的走势;二是认为宏观经济本身依然存在不确定性,加息对宏观经济的复苏不利。对于农产品的问题,前面已经论述。对于宏观经济,笔者认为,和那些总是坚持“不确定”观点的人不同,目前宏观经济的整体表现恰恰良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9%,比7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实现了今年以来工业增速连续下滑后的首次反弹,进出口依旧强劲,而固定资产投资和居民消费保持稳定的增长态势,第三季度GDP增长达到9.5%左右没有任何悬念。宏观经济的良好表现,恰好为防止通胀、利率倒挂和资产价格泡沫提供了绝佳的时间窗口。

  而从目前宏观经济的最大隐忧看,增长显然不是问题,最大的隐忧依然是物价和以房价为代表的资产价格泡沫,而利率的长期倒挂只能引发更多的钱流入楼市,推高楼市泡沫,为楼市调控制造难度。如果说在第二季度,宏观经济的确有不确定因素,加息当时是两难选择,在目前情况下,笔者认为,为了防止楼市的再次报复性反弹和物价的相对稳定,加息其实成了必然的选择。在加息的问题上,我们不能看欧美,因为欧美依然深陷衰退的泥潭,而我们恰好面临通胀的压力和房价泡沫的巨大风险,在这个时候,顾左右而言他,对加息讳莫如深,也许会错失良机。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