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叶祝颐:尝试弹性退休应对老龄社会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3日 1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月10日发布《中国的人力资源状况》白皮书称,2035年,我国2名纳税人供养1名养老金领取者。有人建议延长退休年龄应对老龄社会。人社部副部长王晓初透露,目前我国对退休年龄的问题还在进行研究。(9月12日《羊城晚报》)

    有观点认为,延长退休年龄会给就业市场造成冲击。当下,就业形势严峻是不争的事实,再延长就业人口退休年龄,而就业空间相对固定,难免会缩小就业市场,增加青年群体的就业难度。但如果延长退休年龄注意循序渐进,不搞“一刀切”,照顾不同群体的实际情况,对青年才俊的就业影响并不大,从长远来看,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就业形势将发生深刻变化,我们不妨对延长退休年龄做一些制度尝试。

    延长退休年龄并不是老人抢年轻人的饭碗这么简单。虽然人力资源数量供大于求,在质量上却供不应求,尤其是人才结构不适应产业结构调整、产品升级换代的步伐。由于目前大学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之间存在结构性失衡的矛盾,大学生就业技能还有待提高,经验不足、技能不熟练的年轻人尚不能完全取代经验丰富的老职工。

    而且,不少达到退休年龄的人感觉退休以后生活不够充实,对工作意犹未尽。适当延长退休年龄,有助于提高这批人的自立能力和生活水平,缓解养老压力。从发达国家的情况来看,退休年龄普遍有后移的趋势。 有专家测算,退休年龄每延迟一年,我国养老统筹基金可增长40亿元、减支160亿元,减缓基金缺口约200亿元。显然,弹性退休制值得一试。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