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陕西神木医改背后:政府一直否认存在财政压力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3日 2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为什么是神木?

  在2008年全国百强县排名中,独占陕西省鳌头的神木名列倒数第8。这意味着与神木一样拥有雄厚财力的县市政府不在少数。但是,为什么唯独是神木,这个建在沙漠和黄土上的西部县城,提供了全民免费医疗和12年免费教育?

  答案之一可能是,政府所提供的高福利,旨在为潜在的社会危机打一剂预防针。

  目前,神木产的6500大卡的块煤价格超过600元。但是,神东等煤矿企业支付给地方0.2元/吨的地表塌陷补偿费标准20年没变。截至2008年,由于采矿所形成的塌陷区面积超过50平方公里,涉及人口近万人。由于赔偿标准过低,塌陷区群众针对神东公司的上访已达100多批,4000多人次。2006年,永兴草条沟村因神东公司榆家梁矿开采造成4个组300多人进京、赴省上访。

  而少数官员的腐败也进一步激化了社会矛盾。

  2005年8月份,神木县政府办召集全体干部职工开建房会议,决定政府办全体在职干部职工共同集资,征用位于县城南的神木镇南关二村划拨土地修建家属楼。但2007年,政府却用78户公务员的集资款盖出了107套房子,比规定多出的29套住房引发争议。事后,神木县政府办副主任董永光称,多出的房产最后由“陕西亚华煤电集团”处理给他人,但未能出具发票证明。

  之后神木公安人员公然向煤老板索取“赞助费”,轰动了国内舆论。去年11月,在神木县煤焦协会的一次内部协调会上,神木县公安局大柳塔分局副局长魏小敏发言时,让各位会员为辖区的治安“做些贡献”。随后,参加会议的60余位煤老板捐资219万元。

  随后,神木线41名挂职干部赋闲在家领饷一事,今年4月又遭新华社曝光。新华社的报道称,部分干部挂职后,有的赋闲在家,享受着与上班人员一样的待遇,而单位却因人员紧缺工作开展困难;还有个别人员甚至借着双重身份,为个人兼职开方便之门,有违法违纪行为。

  腐败甚至已经蔓延到一些县主要领导干部身上。今年3月31日,神木县委常委、副县长高小明,因违规违纪被榆林市纪检委立案调查,这也是截至目前神木县最高级别官员被“双规”。涉案人员之一的神木县财政局局长也于一并被“双规”。

  目前,高小明已经主动交代受贿钱物200多万,其中一笔受贿涉及神木当地一个名叫杨某的老板。据了解,杨某在神木县大柳塔镇贾家畔村,以给当地修筑“河堤工程”的名义,大肆开采煤矿。杨某在办理治理河堤的相关手续过程中,与高小明私交过密的神木县财政局王在仁起到了关键作用。接近神木县政府的人士称,这仅仅是“冰山一角”。

  与上述情况类同的无节制地煤矿滥采,已经危及到未来神木经济发展的根基——煤炭资源安全。

  资源型城市的一些痼疾已经在神木初现端倪。政协神木县委员会2006年的一项调查报道称,该县煤炭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资源保护意识淡漠,浪费严重,环境治理滞后,污染严重等一系列问题日益凸显。

  该报告称,按上世纪80年代规划,神木的煤矿可开采200多年。但目前的情况是,相当一部分企业受利益驱动,长期超设计能力开采,大大缩短了矿井和矿区的服务年限。据省有关部门调查,神东公司大柳塔煤矿的年设计生产能力为600万吨,目前年实际生产能力已达到2200万吨,使原设计开采年限108年已缩短为37年。

  雄心勃勃的神木县政府,为这个因煤而兴的城市制订的计划是,到2020年,地区经济规模达到1万亿元。不过,神木市民郝瑞说,看看西北其他的地方,就会明白“如果没有煤炭,除了黄土和沙漠,我们几乎一无所有”。 ★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