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陕西神木试行全民免费医疗致病床爆满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3日 22: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东方网5月16日消息:3月1日,在酝酿了一年之久后,《神木县全民免费医疗实施办法(试行)》如期推行。这项被媒体称为“开国内先河”的医疗保障制度推行两个多月以来,让全体神木人民真正体会到了“看得起病”的前所未有的实惠,同时,公众道德风险却又把政府推上了一个尴尬的位置……

  现象 免费的诱惑,让病床爆满

  神木县推行“全民免费医疗”以来,先后将神木县医院等7所医院列为县级定点医院,西安交大一附院等5所医院为省级定点医院,此外,北京的6所知名医院也被列入定点医院的名单。

  据了解,自从3月1日这一惠民政策实施以来,就出现了一个令政府“头痛”的事情:该县的7所定点医院病床全部爆满。“现在要想急着住院,就得找熟人说情。”一位在神木县医院就诊的患者家属昨日说:“还有人为了看病,专门在医院附近租房排队住院。”

  一位政府官员无奈地说:“病床爆满现象是可以想像得到的。受到免费医疗的诱惑,有的患者是生病后非等到3月1日以后来看的;有的是多年看不起病的;还有的是小病非要住院看的……”

  “有些病人通过住院治疗后完全可以出院休养,可就是住着不想出院,后面的病人又等着入院,医护人员不得不与患者进行沟通。”一位医院领导说:“一些危重病人必须马上入院救治,但被一些病情较轻的患者看到,就会造成不必要的医患矛盾。”

  分析 患者蜂拥而至,财政无力承担

  继实施12年免费教育工程后,神木县又在全县推行免费医疗,这一动因源于县域经济的超前。2008年实现人均生产总值6.87万元,远远超过全面小康社会人均生产总值3000美元的标准;财政总收入达到71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6.7亿元。综合实力位居陕西省第一位,全国排第92位。

  据统计,“全民免费医疗”模式运行首月,累计接收住院患者2070人,县内定点医疗机构总住院费为7516942元,住院费报销5384210元,人均报销2601元。另外,转县外医院治疗的患者共有260人,按估算还有350万—400万元尚未报销,预计3月份“全民免费医疗”报销总额约在960万元。“这是在预计范围内的。”一位医院负责人表示。

  然而有专家却对神木“免费医疗”背后的经济后盾提出担忧,认为此举是激进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余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初步测算,“全民免费医疗制度”推行后,神木县财政一年需要补贴至少1.5亿元资金,人均补贴400元左右,远远高于新医改方案中到2010年人均补贴达到120元的标准。“神木很难有这么多财政收入来承担百姓免费医疗,此举可能会带来财政方面无以为继的后果。”

  忧虑 如何应对“公众道德风险”

  对于政策推行伊始暴露出的矛盾,对于社会各界的种种质疑,对于媒体的采访,神木县政府一直采取回避原则。只表示目前政府相关部门对于“免费医疗”制度存在的问题,正在进一步完善中,其他不便透露。

  “政策的推行没有顾及到公众的素质,目前当务之急不是资金的问题,而是如何在制度上设置强有力的约束,规范公众才是关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谈到。

  走访神木县城的几家医院之后,记者眼中的患者家属不再是苦于医药费重负的一筹莫展,而是轻松的表情和快乐谈笑。“看病不花钱”的朴实答案随着记者的问话脱口而出。

  的确,在“免费”激励下,医生和患者都存在一种过度占用政府财政享受医疗服务的倾向,这种合谋会带来逆向选择,财政入不敷出,无法维系现有的医疗保障水平,最终政府会陷入两难境地。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