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剔除“管办不分”痼疾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3日 2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三农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管办不分”是中国医改的另一个大障碍,它是公立医疗机构垄断医疗服务市场的根源。作为医疗行业监管者的卫生行政部门同时又是公立医疗机构的慈父,它根本不能客观中立地行使其监管职能、维护公平竞争。 

  实际情况是,它总是一味地偏袒公立医疗机构,有意无意为社会资本进入医疗行业设有形无形的行政壁垒,为公立医疗机构谋取行政垄断地位。致使改革开放已经30年,中央政府明确提出“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行业”政策也已20多年,公立医疗机构依然一统天下,民营医疗机构少得可怜、弱得可怜。 

  一些政府部门,原则上同意大力发展民营医疗机构,实际操作起来却又以民营过于弱小和不规范为由歧视民营医疗机构。殊不知,正是过去30年的“管办不分”,才使得民营医疗机构太弱小,无法有效和公立医疗机构竞争,以此为理由排斥民营医疗机构,是典型的颠倒因果关系。 

  30年前,哪个领域民营经济不弱小?那些消除了行政壁垒的产业、放开让民营机构进入的领域,如今哪个不是民营经济独领风骚?反过来看,哪个老百姓怨声载道的行业是民营机构占据主导地位?只要坚决贯彻“十七大”的要求,尽快实现医疗行业的“管办分开”,民营医疗机构的发展和规范指日可待。 

  中国台湾上个世纪80年代医疗改革以后,民营医疗机构飞速发展,不过十多年,民营医疗机构市场份额已超过六成,在民营医疗机构的强大竞争压力下,台湾地区的公立医院服务质量也大幅度提升,遂使建立了全民医保制度的台湾地区成为全世界医改最成功者之一,台湾民众对其医疗体制的满意度也是全世界最高者之一。 

  台湾地区全面健保制度的巨大成功揭示了一个并不复杂的道理:完善的医疗保障体制有赖于一个以民营为主体、以市场化为主导的医疗服务体系。也就是:管办不分开,医改难成功。 

  在推行全民医保制度之际,凭借历史机缘,神木已经形成了一个以民营为主体、市场化为主导的医疗服务市场,医保机构作为第三方购买者,没有自己的“儿子”需要照顾和袒护,可以放手行使第三方购买者职能,同样的质量挑选费用最低的医院、同样的费用挑选质量最好的医院。 

  说到神木医改,总令人想起当年的“宿迁医改”。今天看来,仇和当年发起的“宿迁医改”当属神来之笔,路子对,成就也大,然而美中不足,在医疗服务民营化、市场化的同时,没有相应地建立全民医保体制。根治“看病难”问题,需要依靠医疗行业的民营化、市场化,但要缓解“看病贵”问题,还有赖于全民医保制度。 

  所以,神木医改最值得其他地区借鉴的,主要不是政府掏了多少钱,而是他们已经实现了管办分开,医疗服务供给已基本实现民营化、市场化。做到这点,并不需要政府出多少钱,所需的只是有关政府部门摈弃部门利益,转变行政理念。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