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时评:达沃斯论坛温总理重申稳定房价的意义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4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复兴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王石川


    9月13日,以“推动可持续增长”为主题的第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在讲话中,温总理既阐述了中国实施“一揽子”计划的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不仅保持了本国经济稳定和较快增长,也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不回避现实问题——中国经济发展中也存在一些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主要是经济结构不合理,科技创新能力不强,资源环境的约束强化,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同时还强调了解决之道——为使中国经济实现更大、更持久的发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着重在多个方面作出努力。

    笔者注意到,温总理在解决之策中专门提到了住房问题,总理说:“住房问题既是经济问题,更是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民生问题,稳定房价和提供住房保障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在以“推动可持续增长”为主题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总理专门提到住房问题,释放了积极信号。

    众所周知,教育、医疗、住房是我国新时期三大民生问题,坊间甚至有人将之称为新三座大山,也许这种类比不够贴切,但这确实是民意的一种呈现。如果能及时化解这三大民生难题,就必能纾解民怨,凝聚民心,提振民众士气。为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今年4月中旬以来,中央接连重拳出手调控楼市,掀起新一轮楼市调控风暴,被坊间称为“史上最严厉调控政策”。经现实反馈看,楼市新政取得一定效果,前不久,有官员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呈现出量跌价滞的态势”,从房价凝滞可以看出,今年4月之前的房价飙升已经得到了遏制。

    当然,还应该看到,房价凝滞与公众的预期还有不少距离,因为公众的期待是虚高房价能够大幅度下跌。而且还应该看到,如今处于“金九银十”的时期,是楼市的传统销售旺季,一些地方的房价又开始蠢蠢欲动,向上攀升。而坊间也开始担心调控政策不会持久发力,房价必然继续上涨,甚至报复性反弹,因此不少本来观望的待购者开始加入到购房大军之中。

    在这个关口,总理强调“住房问题既是经济问题,更是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民生问题,稳定房价和提供住房保障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无疑,令人欣喜,一方面足以表明中央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不会变,另一方面也传递给地方政府一个信号,就是要继续稳定房价和提供住房保障。

    说到住房保障,总理还提到一句,要“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发展公共租赁住房,促进形成合理的住房供给结构,满足多层次的住房需求”。诚然,只有加大保障房建设,才能一圆住房困难群体的安居梦,也才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我们知道,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提出全国将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580万套;今年5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地方政府签订了保障性住房建设责任书。一旦按时完成既定任务,无疑善莫大焉。

    温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重申稳定房价和提供住房保障,绝非偶然,传递出了明确的信息,而公众也可以吃上了定心丸,对房价稳定保持信心。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