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高路:是谁将贪官送上了巨富的“宝座”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4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日,贵州省贵阳市人民政府原市长助理樊中黔因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终审被判死缓。法院查明,樊中黔在担任贵阳市国土、规划、建设部门负责人的十余年间,先后收受70多个开发商“礼金”上千笔,大肆受贿上千万元。(9月14日今日早报)

  一扎扎百元大钞“哗哗”地往下掉,陈年茅台酒填满了半间房……这场面够刺目的。一个细节尤其引人注目,樊中黔的书房地上堆满了各种衣物袋,里面都是从未穿过的高档服装。通过对衣物袋逐个仔细检查,专案组还找到了一扎用旧报纸包好的20万元人民币,以及45根金条。也就是说,这20万元以及45根金条,只是被樊随意丢弃在地上,甚至都没打开过,钱多到如此程度,令人咋舌。

  樊中黔“富”是因为他恰恰管的都是热门行业,国土、建设、房管、开发区一把手,从权钱交易角度看,哪一个不是肥缺?樊中黔“富”还因为他敢拿,为人霸道,大权独揽的樊中黔收起钱来也毫不含糊。一个并不起眼的城市,70多个开发商涉案,樊中黔伸手之长可见一斑。

  在樊主政贵阳房地产开发长达十余年的时间里,贵阳市房开市场秩序混乱,大量出现违法挂靠、围标串标、违规缓收城市配套费、擅自转让土地项目等现象。说樊中黔一颗老鼠屎坏掉了一锅粥,一点都不冤枉他。甚至有10位房产商发家史都与樊密切相关,其发迹过程与樊的仕途上升轨迹几乎一致。也就是说,一个有权力的人竟然有如此威力,不但左右了一个地方一个行业的十年发展历程,甚至还左右了许多人的人生轨迹。

  权力如此生猛,所向之处安有完卵,让人不寒而栗。可以想像,攀上樊这棵大树,对很多人来说就像是抱上了聚宝盆;而对于那些诚实守信的商人而言,樊的存在就是个噩梦。绕得开虾兵蟹将,绕不过眼前这座大山,不给钱,那么你只好错过这十年黄金岁月。

  在一个正常的官场生态中,权力不能自说自话、想干嘛干嘛,运行与监管应处于互动、钳制的状态。而到了樊中黔这,权力集中用到了极至,而监管基本处于可有可无的状态。樊中黔曾长期把持国土、规划、建设大权,且有过多次交叉任职,在调任金阳管委会书记、主任后,新区的拆迁、规划、土地、建设等权力集于一身,相当于一个小政府“封闭运行”。长期把持、交叉任职、身兼数职,这都是权力运行的大忌,不知道贵阳市为何对这么一个人信赖有加,甚至不惜纵容他对大权的独揽。

  贵阳巨贪的“发家史”就是当地监管部门的丑闻笔记,收了这么多的钱,持续了这么长的时间,当地纪检部门竟然无知无觉,这也堪称奇迹了。难道常穿梭于樊家门口的那些显贵们都是为了谈工作?难道樊一口气买了十几套房子的异常举动竟没有引来丝毫怀疑?

  令人担忧的不是樊中黔到底贪了多少钱,而是公众面对这种权力当道、鬼神莫开,而监管又柔软无力的“挫折感”。樊的“成功”说明当地现有的权力运行模式存在巨大缺陷,这个漏洞不补,恐怕,类似于樊这样的贪官会层出不穷,隔三叉五又跳出来刺激公众的神经。打一个贪官并不难,难的是铲除贪官滋生的土壤,不要给公众造成“割了一茬又一茬”的印象。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