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郑州晚报:壹基金可能中断,民间慈善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5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郑州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谈起3年来的慈善公益之路,李连杰曾说:“在我自己心中定位的我,是一个乞丐,是一个全球最大的乞丐。有人说我是装孙子,我不是装孙子,我是真孙子。”但即便如此坚忍与艰辛,壹基金依然可能面临中断的尴尬。

  壹基金可能面临中断,最大的问题是身份不明不白。而身份不明不白也非人力所致,在于目前紧缩而垄断的慈善体制。诚如清华大学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邓国胜所言:这件事反映出的最核心问题是,在我国,公募基金会都是官方垄断的,民间想要成立公募基金会是很难的,所以才会有了“怪胎”壹基金。

  壹基金“在月子里”举步维艰,成了民间慈善的一个缩影。究其根本,是慈善立法严重滞后,官办慈善形成了垄断壁垒。譬如壹基金,有关学者称,要么继续打擦边球,要么升级为公募基金会,“但在现行的法律法规里,要实现很难”。是故,与其说我国的民间慈善“在月子里”,莫若说我们的慈善立法在“坐月子”。

  早在2005年,就有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呼吁内地慈善业应该借鉴香港和国际经验,加快立法,将慈善事业民间化、职业化。当年年底,我国公布了未来5年慈善事业发展纲要,其中之一即是不断完善慈善政策、法律法规。但时至今日,慈善法依然在“坐月子”。

  壹基金的遗憾,是目前民间慈善共同的遗憾。如果太多的民间慈善只能做“真孙子”,民间慈善事业注定永远长不大。燕农

  张兮兮 图

  壹基金可能中断,民间慈善何去何从

  12日晚,做客央视新闻频道《面对面》栏目的李连杰首次坦言,壹基金计划可能面临中断。节目中,李连杰坦言,壹基金是一个已经生了的孩子,但是没有身份证,身份和法律结构模糊,这在和他人的合作中会带来很多问题。(9月14日《新京报》)

  不妨让壹基金赴“巴比”的慈善晚宴

  在笔者看来,完全应该让壹基金去赴盖茨与巴菲特在中国举办的慈善晚宴。盖茨与巴菲特的“慈善经”会给中国富豪一些启发,更能给中国慈善体制一些启示:若能如此,现有的慈善体制变革或能跨越“鸿沟”、跳出“鸿门”。

  早有人提出,在推动慈善事业发展上,“公退民进”就是对公民社会的“慈善”。公民意识的增强、公民责任的自觉、公民理性的成熟,都将是公民社会发展并走向成熟的力量。消除慈善体制性弊端,可以实现双赢。其一,政府逐步从慈善事业中“退出”,可以腾出更多的精力、节省更多的行政成本,做自己“有限责任”内的事。其二,让慈善根植于民间沃土,尽快长大。在慈善事业上,政府要做的是制定政策,让民间慈善获得“新生”,让富者的财富向慈善“转移”。王旭东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