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姜赟:莫让“杂音”扰乱楼市调控预期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5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目前,楼市调控进入关键时期。相伴随的,市场上不断冒出各种试图搅局的“杂音”。

    “日光盘”再现,通宵排队买房,部分地方商品房量价齐升……这些信息让曾经护佑开发商在过去数轮调控中一路游刃有余的“杂音联盟”,又开始忽悠消费者:瞧,调控没用,房价要涨,赶紧买房吧。

    客观来讲,正是由于楼市调控效果显现不够充分,离老百姓的要求和承受能力还有差距,才给了这些“杂音”扰乱市场预期的空间。对于这些“杂音”,我们不能等闲视之。因为,短期内,房地产市场中各个因素都会通过影响市场预期对真实的供求关系产生作用。被扰乱了的市场预期,只会加剧房价波动,让调控换来的价稳局面付之东流。

    因此,各地政府需要在稳定市场预期方面多下功夫。在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温家宝总理强调,住房问题既是经济问题,更是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民生问题,稳定房价和提供住房保障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责任。各地要正视房地产的民生属性,切实担起责任,将调控政策不打折扣地落实执行,将调控进行到底。

    其次,开发商需要将目光聚焦在基业常青上,做让百姓满意的建筑产品,而不是向市场投放“烟雾弹”。据测算,从2009年至今,全国新开工房屋面积超过20亿平方米,且当前增速超过了全国销售面积。此外,今年保障性住房供地与建设,力度空前。这些都将使楼市供需关系发生变化。开发商应顺势而动,以量换价,打破市场僵局,为未来做大做强企业积蓄能量。

    最后,消费者莫要自乱阵脚,盲从盲信“杂音”,慌乱中作出错误决策。有人说,统计数据混乱,我无从判断房价趋势;以前调控效果不咋地,信心没了;近期通胀预期加大,买房保值才划算。诚然,以上种种,看似很有道理,但莫要忘了,中央屡次表态要稳定房价,在当前经济总体回升向好的背景下,调控再出“新招”也不是没可能。国家统计局已在制订房价统计改革方案,不久将征求意见,以帮助消费者看清房地产市场真貌。

    房价有涨就有跌,疯涨的房价更应得到遏制,宏观调控必能让楼市走上健康稳定的发展之路。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