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中国富豪为何不愿做慈善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5日 2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江苏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问:此次盖茨和巴菲特两位慈善家访华的消息传出后,媒体报道中普遍呈现一种“唱衰”的论调,甚至传出有企业家为了避免劝捐而谢绝赴宴的消息。您如何看待社会上的这种言论?这些言论是否会给您的慈善义举带来压力?为什么在很多中国老百姓眼中,会形成中国富豪不愿意做慈善的社会印象?

    答:比尔·盖茨和巴菲特自己这么做捐赠,而且发挥他们的影响力,带动更多的人行动起来,我非常赞成。我自己也一直这么做的。

    有人不理解他们,我觉得也是正常的。在西方国家的慈善事业已经有200多年了,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才刚刚起步。所以,人们对慈善还有个逐步认知、认同,共同参与的过程。从这个角度讲,社会关注比尔·盖茨和巴菲特的到来,是个好事情,他有利于推进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社会文明的进步。

    至于为什么有人觉得中国富豪不愿意做慈善,我觉得主要是三个原因:一是许多富豪是第一代创业者,刚刚从贫困中走出来,还没有形成很强的做慈善的自觉意识,所以大量捐款做慈善的富人还不是很多;二是对做慈善的人宣传和传播不够,所以,有不少人做了大量慈善事业,社会上不一定知道;三是也有一些富豪捐了款后,不愿意宣传,害怕带来更多的麻烦,比如税务检查,被要求捐款,等等。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