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国信:“世界最高关帝像”别又是噱头!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6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9月13日,一座高61米(寓意关公享年61岁)底座19米(寓意关公在家乡生活19年)的关帝塑像揭幕仪式在山西关公故里常平村南中条山上举行。塑像于2007年1月开始铸造,用铜料500余吨,钢材2000余吨。(山西日报)

    乖乖!一个塑像,占了半个山头,这气势不止是如虹了,那简直是要吞了山河。倘若再多加一把力,估计乐山那位大佛也得拱手让出“世界第一像”的名号。被子孙们如此“孝敬”,花三年时间将自己的光辉形象立于巍巍群山之巅,抬头可以触碰日月星辰,低头遥瞰神州大地,白云在腰间,河流在脚边,不知忠肝义胆的关二爷在天有灵,会作何反应?

    当然,在关帝之乡建一个关帝像,似乎是符合中国“传统”的做法。有人就说,这是在“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思维怂恿下下的一个蛋。这种“蛋”我们见得多了,最近的一个蛋还是一个“巨无霸”的恐龙蛋——四川自贡总投资近3000万元的“恐龙王国”——桫椤风景区,可仅仅红火了大半年时间就废了,成了杂草丛生的养鸡场。如今,看着这个关二爷像孤孤单单的立于山头上,笔者不禁想起一句诗: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其实,仅仅用“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来解释常平村建起的这个“巨无霸”关帝塑像并不准确。常平村是山西“明星村”,它并不缺钱。据官方统计,常平村在 2007年就已经实现工农业总产值50亿元,村人均收入更是达到了9000元。村中知名产业,大型集团林立,村民别墅成群,村民福利待遇齐备,俨然一个山西版本的华西村。作为一个工业村,它其实并不特别需要文化旅游这口饭。但是值得深思的是,如今它的确这么做了,又是为何?

    笔者联想到身边的一个社会现象。被人叫做“暴发户”是非常掉价的事情,所以那些暴发了的富人们总会想方设法来掩盖自己的不足,比如房间里挂上名画,买几架子的书,然后向客人们显摆……就像阿Q也会说“我是姓赵的”来给自己长脸,如今这塑关帝像之举我看倒更像是这样一种“贴金”心理在作祟——华西有金塔,咱也要弄一个关帝像,还得是世界最高的!但是,正如名画名著遮不住脖子上如手指粗的金项链、嘴巴里那颗大金牙一样,尽管关帝像塑得很高,却显出建造它的人的文化境界不怎么高。

    追求文化的心永远值得褒扬,但是有损文化内涵的文化行为是可耻的,曲解文化的概念更是可怕的。“文化”如今在一些地方被滥用,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反思。文化的真正功能在于“文而化之”,教化众生,而今我们之所以尊崇关帝精神,也正是为了弘扬他那正义忠诚的美德。若真崇尚关帝,多投资教育,投资公益,用于社会公共道德的维护,我看实际效果要好得多。

    话说回来,如果真的是因为文化的缺失和传统的没落而愧疚,而产生这种“贴文化”的心理,那还可以理解。但事实上,我们见到的许多事例都是源于盲目攀比和地方利益作祟,眼瞧着申遗之风高烧不退,名人故里之争此起彼伏……呜呼,如此为了贴金而文化的文化还是少一些为好,莫要糟蹋了真正的文化。

(王国信 原题:“世界最高关帝像”有多少文化在里面?)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