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石川:宜黄拆迁事件警钟为谁而鸣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9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9月17日晚,江西抚州市委对宜黄县“9·10”拆迁事件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宜黄县委书记邱建国、县长苏建国对“9·10”拆迁事件负有领导责任均被立案调查,宜黄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李敏军被免去职务,“9·10”拆迁事件的处理,正朝着良性方向发展。

  及时处理相关责任人,释放了积极信号,地方一把手直接受到问责或追究,与以往类似事件相比,更是一种进步。

  当然,无论是立案调查还是免职,都不是“9·10”拆迁事件的终点。当下最需关注的还是,何以还原真相?犹记得9月12日下午,当地政府发布通报称,9月10日上午10时许,宜黄县城建部门工作人员到钟如奎家中开展政策法规解释和劝导工作,其间钟家以浇灌汽油等极端方式对工作人员进行威吓,却不慎误烧伤自家3人。打量“威吓”和“误烧伤”,倍感心寒。这一存在明显硬伤的通报甫出,舆论哗然。真相究竟是什么?公众急切想知道。

  其实,此起拆迁事件本可避免。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明确要求,对于程序不合法、补偿不到位、被拆迁人居住条件未得到保障以及未制订应急预案的,一律不得实施强制拆迁。此后不久,国土部下发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征地涉及的拆迁补偿安置工作,先安置后拆迁,坚决制止和纠正违法违规强制拆迁行为。假如宜黄县委县政府相关官员,对相关法律法规哪怕有一点敬畏意识,也不会导致今日之后果。由是观之,敬畏法律,尊重民众基本权益是多么必要,惟有遵纪守法,才能避免拆迁惨剧。

  自焚终归是一种无奈的极端之途,正如有人如此感叹:“别人抢夺你的房屋,你却要没收自己的生命,又是怎样的一种不幸!绝望无济于事,自杀式的维权表达,虽然能激起社会的注意,但对个体而言,终究是在给自己的生命做减法……”是的,拿自己的身体作抵押,试图测量强拆官员的正义指数,试图唤醒他们沉睡的良知,既没有必要,也显得有些天真。

  那么,只能眼睁睁地看到房屋被拆吗?当然不是!有论者提出,拆迁房屋评估制度、听证制度等的完善,是在拆迁之前就应有的救济手段。除此之外,让法律的归法律,不失为一种解决之道。

  “9·10”拆迁事件相关责任人被处理,是一记警钟,但愿能震醒那些陷入拆迁迷失的官员!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