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石敬涛:中秋晒福利:你伤害了我,却一笑而过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9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连日来,关于“史上最复杂放假月”的话题还在热议,又有新爆炸性消息流传:“杭州某单位正式工中秋福利:1.8万元,非正式工福利:3000元。”另一家公司更爆出除了有1.2万元现金外,还有8000元旅行奖金+8000元杭大购物卡+3000元月饼+一箱红酒+一台苹果MacBook Air(笔记本电脑)等等,并称是一家世界500强的石油公司。(9月17日浙江在线)

  抛开其他因素不讲,发福利本是件好事。无论是在职场打拼的白领,还是身在官场的公务员,甚至是在工地的打工者,在节日来临之际,能多发一些福利,是社会进步的体现,是共享社会发展成果。而且,在发福利的问题上,你,我,他,不同的阶层,不同的职场,不同的人群,要想做到绝对的平均,也是不现实和不可能的。但为什么网上晒福利的行为,还是引来板砖一片,让人心生嫉妒,遭到质疑呢?

  根本在于,晒福利,晒出的仅仅是小众的幸福,而非庶民的幸福。晒福利,晒出的是收入分配不公和收入分配体制的弊病。不否认,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收入水平和福利是一直在不断提高的。然而,在一个普遍水涨船高的情况下,整个社会的贫富差距却日益扩大,社会公正问题也越来越突出。现在,网友晒福利,晒工资条,正好晒出这个问题。贫富差距却日益扩大,社会公正问题越来越突出,你还晒晒晒,能让人心理平衡吗?能不引起公众和民意的“相对剥夺感”吗?

  有一首歌唱道:你伤害了我,却一笑而过。白天不懂夜的黑,在电脑前悠闲地晒福利的幸福小众们,是体会不到庶民的那种复杂晦涩的心情的。无论是嫉妒,是质疑,是失衡,还是别的什么情愫,但这一次绝不是“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国民劣根性,而是直指公共领域的那些弊病,指向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收入分配不公等公共和宏观的命题。对于民意的这一指向,公共管理部门,应该有所警醒和有所作为了。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