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时评:现代官员,你不能没有“微博意识”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9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复兴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张传发

    为讨个说法,16日上午钟家九妹钟如九和她的四姐钟如翠准备赴京反映情况。不料在南昌昌北机场遭到县委书记邱建国率官员40余人围截,几次被抓住又逃脱,最后姐妹俩只得躲进女厕所,并用手机向媒体求救,被困近40分钟后直到记者到来才敢开门。而最终,她们安全和自由暂时无虞,但北京之行告吹。这一事件,被视作电影《保持通话》的现实版,更因全程被《凤凰周刊》记者邓飞以微博形式现场直播,而被全国网友获悉和关注。一时间,人们对相关部门和责任官员声讨追问,更为事件漩涡中钟家人的命运担忧和疾呼。(9月19日《扬子晚报》)

    江西抚州宜黄县“9·10”强拆事件,无论进展到哪一步,无论会有怎样一个结局,作为各地政府来说,应该深刻反思的是——官员应准备随时直面微博。

    截止9月19日,“9·10”强拆事件中与“微博”相关的有关键性两个人物,一位是钟家九妹钟如九,一位是《凤凰周刊》记者邓飞,前者作为当事人,后者作为媒体人,他们分别以不同的身份从不同的侧面,于第一时间通过微博的方式向外界报道了“9.10”强拆事件的“最新进展”;接下来,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之下,抚州市委对“9·10”强拆事件的相关责任人作出“初步问责”,尽管这种问责来得迟了些,但毕竟,这是当地政府处理民房拆迁中“自焚事件”的一个新起点。

    另一方面,作为钟、邓二位微博的广大受众,我们看到了早些时候抚州方面对待“9·10”强拆事件的“正反两面”。“反面”是,当地政府违法强拆之后对钟家人“围追堵截”逆历史潮流而动;“正面”是那位被称为“陈姓男子”的抚州市副市长不仅向钟家人给出了自己的手机号码,还表示“我保证你们以后可以安全的自由行动,如果再有人对你们动强,就打这个电话直接找我”——这才是正确地处理突发事件和群体事件的“必由之路”。

    现代社会,“微博时代”,人人都是记者,人人都是编辑;而作为政府官员,不仅要随时随地面向持有《记者证》的专业记者,更要随时随地面对千千万万就在自己身边有可能通过微博方式进行新闻报道的“业余记者”。作为“微博”的受众,不仅听你官员大会小会说了千万遍的“依法治国”、“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更是看你被“微博”出来的一言一行。而这种官员的的“被微博”,不论你知晓不知晓,不论你高兴不高兴,不论你“是”与“非”,五湖四海的博友间自有公论。

    直面微博,官员们随时随地面临“大考”。“大考”之前,你得加强学习,要学邓小平理论、学“科学发展观”、学法律、 学历史,更要深入基层、体恤民情;“大考”来临之际,你更要“认真答题”——无论是“选择题”还是“问答题”,都得“理论联系实际”;如果你是“说的是一套,做的是另一套”,对不起,博友们一旦判你“大考”成绩“不及格”,那你将有可能深陷“下课”险境。

    直面微博,有的官员头脑清醒而“与时俱进”,有的官员却仍然“稀里糊涂”——常常遇上突发事件或群体性事件“不讲法治,不讲民主”。孰优孰劣?现代官员,你不能没有“微博意识”!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