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社会底层向上流动须有公正清廉开放的社会机制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9日 10: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身份背景对后天发展的影响加大,社会底层人群向上流动面临困难。专家称,普通人家子弟,因为父母没有金钱和权力,难以进入社会上升通道;有着强大社会资源的富有家庭的孩子,可轻松获得体面工作及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人民日报》9月16日)

  举凡阶层向上流动,大致需要同时满足两大条件——有持续的经济增长提供个人发展机会,有公正清廉和开放的社会机制保障个人可以通过自身努力实现向上流动。例子不胜枚举,美国在建国初期和经济扩展时期,社会流动就充满着良性循环,那时的美国,将“阿尔杰童话”效应演绎得淋漓尽致——通过个人奋斗由赤贫变成巨富,很多贫穷移民就是这样成功致富的。正因如此,那时的美国迅速在经济、政治上领先了欧洲。

  再如我国香港地区,如社会学家吕大乐所言,大量中产阶层之所以能在1970年代的香港产生,实现阶层向上流动,不外以下原因——经济进入飞速发展期;社会因成立廉政公署日益走向公正、开放和廉洁;政府开始推行公屋、义务教育、新市镇等系列民生政策。也就是说,那时的香港,各阶层特别是底层民众依靠勤奋努力和聪明才智去改变命运成为一种可能,门第裙带等不再是底层向上流动不可逾越的鸿沟。

  以此标准审视内地的阶层流动就可发现,阶层向上流动的两大条件均遭遇“肠梗塞”的尴尬。如社会学家孙立平所言,1980年代时,中国的经济增长会带来自然而然的社会改善和显而易见的社会进步,大家几乎都能从经济增长中“分一杯羹”。但到了1990年代,经济增长不再具有普惠性,以至于形成了一种扭曲改革的机制——每次改革,都是固定的既得利益阶层受惠。也就是说,经济增长为底层提供的个人发展机会越来越少。而且,这种机制也造成了机会垄断和利益通吃,纵然个人再勤奋努力,阶层晋升之路也横遭阻断。

  本来,公正清廉和开放的社会机制是阶层向上流动的保障,但在我们这里呢?“暗箱社会”之下,“潜规则”甚嚣尘上——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录,官员子弟往往通过“内部招录”等途径“近水楼台先得月”;高考,权势阶层不是变着花样“加分”,就是直接搞“冒名顶替”,“独木桥”本就难过,何况还有人使绊?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委员会会长苏海南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觉得非常遗憾,近几年社会底层特别是农民以及农民工家庭的子女,通过教育实现向上流动的动力越来越小,成本越来越高,总体上看,渠道有变窄的趋势。”读书求学本是“阳光大道”,却几乎成为“畏途”。单单社会上流行的“拼爹游戏”一词,就将身份背景的重要和社会阶层向上流动时权钱通吃的现状暴露无遗。

  几乎可以肯定,我国未来依然会保持高速的经济增长,但是这种增长能否惠及底层民众,能否为底层人群提供依靠勤奋努力实现阶层晋升的机会,就全赖于能否建立一个公正清廉和开放的社会机制。那句“我奋斗了18年才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曾经道出了令人心酸的阶层差异局面,而未来的可能或许是,即便“我奋斗了18年”,也不能“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释均)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