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梁江涛:晒福利是调节收入方案“催交单”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9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连日来,关于“史上最复杂放假月”的话题还在热议,又有新的爆炸性消息在杭州流传。民间流传最广的是“某单位正式工中秋福利:1.8万元,非正式工福利:3000元。”这则消息被网友在杭州当地著名BBS曝出后,随之而来的口水已经蔓延了大半个杭州城。有人感慨:好公司一笔福利费竟然比普通工人一年的收入还高?(9月17日今日早报)

  年年中秋到,年年晒收入。网上晒福利就像候鸟一样如约而至,所不同的是,以往高福利单位晒出之时,可能单位领导会大感郁闷,千叮万嘱只管拿不要说,为啥还要网上晒一把!而今年面对即将告别人口红利时代的“用工荒”,有的企业网上晒收入更多是企业炒作行为,以吸引更多人力资源。然而,更值得关注是那些低收入群体的“微型福利”,与相当于普通工人年收入高福利相比后的落差,尤其是这种天壤之别背后的收入差距越来越大。

  所谓“妖股”的惊人福利曝来“一家世界500强的石油公司”,很显然,又是一家央企员工在炫富发飙。央企职工收入畸高饱受公众诟病,一直是争议的焦点也是改革的难点。面对一轮新的“涨薪季”,以石油行业为代表的央企,屡试不爽的做法恐依旧是“加油不加薪”——即多发奖金福利,油水多了,虽然工资没涨,但大家心照不宣,皆大欢喜,相比于其他企业的“涨薪潮”,央企的同志们心态就会再一次得到平衡,对此政府似乎没什么硬招。

  决策层早就提出改革收入分配制度,规范收入分配秩序,构建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社会收入分配体系,民众翘首以待,可相关改革方案好事多磨,至今“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楼”。调节收入分配,必然触及利益集团,必然引发利益博弈,但不能因为有争议、有阻力就绕道而行,暂且搁置。改革不启动,如何破解收入悬殊,如何激励全体民众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因此,某种意义上说,屡见“晒福利”就是调节方案的“催交单”。固然,不会因为方案出台不再有“晒福利”,但至少随着行业垄断的打破,改革在路上,差距在缩小,少见“被增长”等收入怪象,少见悬殊巨大的节日福利,少见低收入者的一声叹息。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