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时评:“民生书记”被贬透露出怎样的信号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9日 1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复兴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石敬涛

    9月18日上午11时,在神木主政5年,力推从小学到高中实行12年免费教育和全民免费医疗的郭宝成,在世博论坛上的发言,题目为“推进城乡一体化”。郭宝成坦言:但像我这样下台的,实际上就是被“贬”,并认为,搞不搞免费医疗关键不在钱,而是在于一把手的执政理念。(9月19日《都市快报》)

    说实话,郭宝成当初的“下台”是很吊诡,很突然的。现在看来,这位因为力推全民免费医疗的“民生书记”,走进聚光灯下和公众的视野中,还没有多久就黯然退场,真的是有着难以言说的苦衷的。在此时,我们也才体会到,在神木县的民众享受着免费医疗,在我们带着怀疑的心态质疑神木改革到底能走多远的时候,这位“民生书记”却承受了怎样的压力。

    神木改革,举国上下一片叫好。但是在有些人的眼里,却被认为是“捅了娄子抹了黑”,不受待见,甚至还遭到了榆林市委常委会的批评。这在民意看来,是难以理解的。但是想想那些无处不在的“潜规则”,也许就不难理解了。郭宝成的“悲剧”就在于坏了官场的潜规则,遭到了“逆淘汰”。人人都在喊着“为人民服务”,但是,暗地里却是忙于政绩工程,有钱到世博“参观”、“学习”,却没财力用于民生。当像郭宝成玩起了真格,真的为民生立命的时候,人人都想将其除之而后快。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在老百姓眼里不折不扣的“好官”,到了上级那里,却成了“捅了娄子抹了黑”的“坏官”,这是一个让人多么无奈的悖论。

    55岁,又探索出了一条恩泽民生的改革之路,按说这样的老百姓眼中的“好官”,是应该“封官加爵”的,但是现在却“被贬”、“被退休”,这不仅仅是郭宝成个人的遗憾,更是公共利益的一个无法估量的损失。更让人担心的是,这种“逆淘汰”又将透出怎样的信号?这种信号的释放,将会潜移默化的倡导一种怎样的政绩观?在今后,还有谁还敢于像郭宝成这样敢于为天地安心,为生民立命?

    在郭宝成退居二线之初,坊间都在担心:“神木模式”会不会“人走政息”。现在看来,这种担心可能很快就变成现实。从郭宝成的遭遇来看,“神木模式”也许抗不了多久了。一个人退居二线了,一个制度和模式的探索,也就此偃旗息鼓。创造了“全民免费医疗”神话的“神木模式”,将真的成为一个久远的神话了。

    从一开始,我们就一直在争论,“神木模式”到底有没有被“复制”的可能。而可能不可能的关键,都普遍认为是财力的限制。而现在,退居二线的郭宝成用一句斩钉截铁的话,给了我们一个明确答案:“其实关键不是有没有钱,而是一把手的执政理念”。只要转变执政理念,“神木模式”是完全可以被复制的。这是郭宝成用“被贬”的代价给我们换来的一笔财富。但接下来的问题是,在今后,我们还能有几个“郭宝成”?现在的郭宝成被贬了,那些还没涌现出的“郭宝成”还敢露头吗?

    郭宝成被贬透露出了一个很不好很不好的信号。要消弭这个信号带来的影响,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让老百姓而非“上级”来决定“郭宝成”们的去留和升迁命运。换句话说,就是赋权于民,给民生更多的话语权。在这方面,我们真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