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立君:节能减排不是集中消灭人民的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0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朋友们,准备好了吗?一处处节能的怪诞大戏即将上演,请系好安全带,自备救心丸,剧情雷人到清新脱俗,您可能出现暂时的眩晕感,如有不适,请保持克制,如实在不适,请继续克制,因为导演很忙,正忙着策划进一步节能的剧情,无暇顾忌您的安危。

  据说,眼下距离“十一五”单位GDP能耗降低20%目标只剩4个月时间,部分地区形势有所好转,但节能减排“收官之战”仍不容乐观。为此,国家发改委再次下发紧急通知,部署节能减排工作。

  欢迎来到,节,能,剧场现场。现场的导演为您准备了停电、停水等体验式节能场景,并且为您准备了高尚的口号,“为了保卫地球,牺牲我们短暂的用电时间,进行节能”,所以,在体验的过程中您一点都不会感到痛苦,反而被自己大无私的精神弄得每一个人都觉得自己是伟人。这是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的延伸,将政绩的争取以突击的形式提升为价值观的伟大叙事手法。

  长久以来,我们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叙事手法,后来才知道这是有传统的。据说大清没有国歌,每次外交时节的时候都很让老佛爷没面子,有一次,老佛爷正在用北洋水师白花花银子修的一座漂亮戏台上听“依依呀呀”,听到兴起时,对李鸿章说,洋人都说我大清没有国歌,我看这个就不错。

  后来,李鸿章出使日不落帝国。英国人为了表示隆重提议奏响两国国歌。李鸿章大人暗自庆幸,幸亏我们早有准备,于是,辉煌的议事大厅里响起了江南小调《茉莉花》和不列颠天音浩荡的《天佑吾王》,洋人当场晕头转向。回国后,李鸿章向老佛爷请功:“咱们大清威武,一曲江南小调就当场将洋人镇住了。”老佛爷一听洋人这么雷人,龙颜大悦,当场赏赐黄马褂一件。

  这很幽默,其实,和现实当下的节能减排一样幽默。不管你有没有节能减排的技术,也不管你是不是在想办法节能减排,更不管你是不是在研究更好的节能减排的方法,只要你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指标,就是黄马褂一件。所以河北安平县为完成节能降耗指标,每3天停电22小时,连医院和红绿灯都停了。不要怀疑,在最后这几个月的攻坚阶段,华夏大地上还会层出不穷的出现这样的闹剧,因为,可以不要黄马褂,但是不会不要自己的顶戴花翎。

  节能减排不只是个技术活,更是个理念和科学观。在这点上,极其像用健康的方式和理念来减肥,而不是用不吃饭的形式来自虐,这种自虐形式时间久了,非弄出个胆结石不可,到时候,只有切除胆一条道路,给你带来的不仅仅是残缺的躯体,还有一个残缺的人生。

  节能应该是种科学的长效机制,它应该包括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坚定不移地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严防落后产能死灰复燃对违规在建的项目,要责令停止建设对违规建成的项目,要责令停止生产开展重点用能单位高耗能、高排放设备(工艺)排查,对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用能设备或者生产工艺的,有关部门要依法责令停止使用。

  此外,将节能的理念普及给广大的人民,而不是集中式的消灭人民的生活,节能从一点一滴抓起,而不是以自残的形式一下子抓起。可惜的是,我们的导演正在一边以建设的名义允许那些高耗能的存在,一边集中停电停水的方式进行节能指标的完成。2010年已经接近尾声,但是,它很可能是幽默的节能大戏的开始,因为,我们的导演依然在沿用那样的叙事手法。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