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董碧辉:李连杰壹基金,怎么身份就“二”了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0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几天前,看到李连杰的壹基金可能中断的消息,感到十分惋惜。在功夫电影里,李连杰往往拳打脚踢,功夫盖世,是个光彩四射的英雄人物,但是壹基金背后的李连杰更有理由收获我们的认同与敬意,尽管他在电视上大吐苦水,说做公益比做明星累多了,尽管他在多个场合称,自己不是装孙子,而是真孙子。

    昨天看到报道说,壹基金的工作人员否认基金会中断,这是对壹基金的误读,这当然是个好消息。但是这个好消息背后掩盖不了壹基金受挫的事实,也掩盖不了人们对民间慈善基金发展路径的担忧,一都这样了,什么时候二呢?

    在中国目前的慈善环境下,民间基金是没有自己的独立身份的。所以这事情就有点二了,难道民间的慈善不叫慈善,政府出面的慈善才叫慈善?拜托,慈善从来都是发源于民间,兴盛于民间,出了什么灾难事故政府救援送医送药什么的是应尽的本分,应该履行的职责,而向一个千里之外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伸出援手,这才是慈善的本原与根砥。在个人没有时间或精力的情况下,民间的慈善基金就是我们行善的路径与渠道,这样的渠道,是不是应该畅通些?

    中国的民间慈善基金一出生,就得给自己找个爸,挂靠到红十字会等“公”字头机构的旗下,否则就无法名正言顺地从事慈善活动。但是,政府这个爸的程序有时候未免太过繁琐。挂靠在公募基金名下的某专项基金负责人就说了,一个公益合作项目,曾历时半年才最终通过,那段时间,她每天要打几十个电话,等主管部门领导盖章。半年过去,黄花菜都凉了。李连杰感叹自己成了“孙子”,估计很大程度就是一些政府部门领导拖沓、懒政给闹的。

    当然政府也有自己的考虑,之所以不能给民间基金的独立身份,就怕这些基金的资金使用出现问题。但这恰恰是政府应该负起的责任,在美国大大小小有上万个民间公益基金会,这些基金会要向税务部门提供非常详细的财务报告,要接受州里首席检察官的监督,同时美国慈善组织的内部也有一套严格的自我监管体制,所得捐助账目逃不过公众和捐助者的审查,任何一个公民都可以去查账。在这样的制度约束下,慈善基金自然得到民众的信任,自然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壮大。

    我们呢?怕民间基金出问题,公募基金就一定没问题了?那些公募基金的捐助账目经得起查吗?一些捐款挪作财政用途还算好的,甚至被经手人中途截留、中饱私囊的事也时有发生。要论公开透明,能让所有民众监督的民间基金更应该扶持,毕竟,当捐款不是一个政治任务,而是我们自发的善行时,这样的善更有感染力,也更容易传播。

    李连杰说,最煎熬的就是大家每一个人都知道它是一件好事,个人、集体、政府,领导人,体制内、体制外,每个人都觉得这是好事,但还是没办法解决一些问题。在中国做好事为什么要这么难呢?一个好的政府,应该加大坏人做坏事的困难程度,但同时,是不是也该让做好事变得更容易一些?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