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海外购房的“神秘客户”都是谁?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0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日前媒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日前媒体蜂拥报道中国大陆富人在伦敦购置豪宅的消息,引发关注。据称中国大陆的投资客已经取代俄罗斯人和中东人,成为伦敦最积极的购房者。西方媒体称中国经济的发展“救了”老牌的西方国家,使其经济逐步恢复元气。(《新京报》9月19日)

  富人海外买房,想来是与我是毫无关系的,但是报道中一些细节引起了我的好奇。对于平日的购物我们都讲究“货比三家”,慎重为上,而对于买房这类大件那更是一件大事。房屋的什么采光啊,质量啊,环境啊,统统都要考虑,件件都要细细琢磨,是件麻烦异常的事情。但是奇怪的是这些海外购房的“富豪”们表现的却是相当的另类,“(中国)购房者甚至都不到实地看房,仅凭房屋照片和户型图便付了房款。”富豪们爽快的让人吃惊!难到他们就不怕碰上国际大骗子?

  不仅这些购房者的行为让人难以理解,更让人迷惑的是“来自中国大陆的购房者大多都宁愿付现金,以尽量留下最少的个人信息,也没有任何一家伦敦房产中介愿意透露购房者的身份。”买房又不是买毒品,为何如此怕见光?即便是怕露富,也不至于这样呀,现在又不是五十年前,还要担心会不会被扣上“走资派”大帽子。所有这些,都指向了一个词:不合常理。

  其实这种“不合常理”我们并不是第一次见到。两年前,加拿大温哥华也出现了大批这种“神秘客户”豪掷千金爽快置房的事情,当时《世界日报》对此明确指出,温哥华的这种“神秘客户”大部分是来自中国的外逃贪官或者“准外逃者”。两者联系起来,欧洲房市中出现的“神秘客户“给人最直接的一个疑问就是:这些富豪的身份是不愿透露,还是不敢透露,不宜透露?他们是不是外逃贪官或者是“准外逃贪官”?

  此外,据媒体分析,贪官外逃惯用的伎俩之一 “调虎离山”就是与买房有关。这些人事先在国外买好房,再把亲属安排到国外定居,一旦感觉自己的腐败问题可能被发现,就立即借机潜逃国外。在一些西方国家甚至已经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贪官一条街”、“贪官二奶村”和“贪官子女村”。当然,或许这些也有可能是杞人忧天,杯弓蛇影的惯性式恐惧。但是,现实中还有更多的事实在提醒我们提高警惕。

  《重庆晚报》去年的一篇新闻称,由于中国外逃贪官在美国购买百万美元以上的豪宅,很多人常常用现金一次付清。这让洛杉矶、纽约、加利福尼亚地区高档住宅的价格涨了一倍。美国方面正尝试通过多种方式协助中国惩治外逃贪官。而被称为“贪官天堂”的加拿大如今也因为同样原因开始对中国外逃的贪官进行必要的惩治。随着余振东,杨秀珠等一大批贪官被引渡回来,一个很明显的信号就是北美地区对于贪官来说“早已经不安全了”。如今的这则报道无意中告诉我们一个明确的信息:贪官们已经大面积的把外逃目的地投向了欧洲地区!

  据媒体披露,追缉一名外逃到东南亚国家的嫌疑罪犯也需要花费 10万美元以上。轰动一时的赖昌星案目前花费就超过250万美元的经费。成功追缉外逃贪官所需要的费用很高昂,而每个贪官卷走的平均资金更是高达一亿元,试想如果我们能在贪官外逃之前就将其绳之以法,那将为我们国家挽回多少损失?过去,我们一些部门常常借口贪官外逃诡计多端,无法阻止,但是如果我们稍加留心,就会发现生活中有很多细节都会暴露出其狐狸尾巴,而贪官“失踪”之前也不是毫无征兆。

  反腐败是一项长期课题,需要有持之以恒的决心也要有创新精神,要学会“捕风捉影”,有点“风吹草动”就要提高警惕。我不知道这则新闻暴露出来的信息我们的反腐和纪检部门有没有注意到?现在不妨抓住这个线索,顺藤摸瓜式的跟着侦查下去,说不定不仅能拔出一个萝卜,还能带一堆泥巴。而尽早摸清这些“神秘客户”的庐山真面目,不仅是一种未雨绸缪的举动,也是挽回国家财产和政府公信力的重要措施。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络评论员)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