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煤矿提拔7名助理替领导下井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0日 23: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西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在朝阳煤矿下井处的记录表上,标明覃能悦属于技术部,不在矿领导之列。

    编者按:全国各地矿难频发,经媒体报道出来,全民关注,举国同殇。矿难的发生,与一些矿领导只重生产、不重安全有直接关系,微妙的

    是,矿难中鲜见矿领导遇难,不幸往往落到那些最基层、最不起眼的普通矿工头上。

    国务院下发的23号文,将矿领导的安全同普通矿工“捆绑”在一起,逼着矿领导重视安全问题,这种“对症下药”的举措,应该会收到较好的效果。但是民间常有一句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些对策中,也许包括“‘假领导’下井,‘真领导’不下井”。什么时候真正地落实23号文,真正地让矿领导和矿工这些“同一条绳上的蚂蚱”同呼吸、共命运,那些悲惨的矿难才会真正地减少。

    7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煤矿和非煤矿山要有矿领导带班并与工人同时下井、升井。7月19日,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简称23号文)再次强调这一要求。有专家说,这个要求击中了矿难软肋。

    近两个月过去了,广西各地矿山执行情况如何?9月13日~16日,记者跟随有关部门探访了河池、百色两市的4家煤矿和非煤矿山企业,并与跟班矿领导两次下井,发现总体情况较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一家矿山在文件下发后突击提拔了7名矿长助理,其主要工作是下井带班。这个矿是“真领导”下井,还是“假领导”下井?不能不引发深思。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