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煤矿提拔7名助理替领导下井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0日 23: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西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实质问题

    如何落实到位?谁来监督执行?

    记者综合几天的采访结果发现,要想达到预期的效果,有3个问题期待政府解决。

    第一个问题是,怎么样才能让矿领导真正与矿工同时下井、升井?早在2005年11月,国家发改委、安监总局就出台了《关于煤矿负责人和生产经营管理人员下井带班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就曾要求矿领导带班下井,排查现场安全隐患。可5年后的今天,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个别相关人士竟然不知道有这个《指导意见》,更别说执行了。因此,怎么样才能让矿领导真正与矿工同时下井、升井,广西应该出台一套具体的方案,还应设置一些举报和投诉的渠道。

    第二个问题是,如果矿领导不能尽责,相关部门如何监督?矿领导是下井了,但“身在曹营心在汉”,也许他在井下什么也没干,或者在井下聊天、休息,或者是长时间呆在安全地带,或者呆一会又上来了……矿领导在井下的行为谁去监督?一位业内人士建议,职能管理部门应该加强突击检查力度,政府相应出台一些配套措施加强监管力度。

    第三个问题是,“矿领导”的定义是否将矿老板纳入范围?业内有人建议,在“矿山企业领导”定义里应将“矿老板”纳入。在中国有很多私人矿老板,广西也不例外。一位曾在私营矿山打过工的矿工告诉记者,一些私营老板只顾效益,不顾安全,根本舍不得投入资金去做安防措施。一些矿老板出资后,聘请专业人士做矿长、副矿长,为他们守哨盯岗,而老板自己,则两三个月甚至一年半载才来矿山看看,井下是什么环境根本不了解,别谈什么投入资金搞安全措施了。

    业内人士认为,在解决了这3个问题后,国务院23号文件才能真正落实到位,矿工的安全才能得到保障,矿难才会得以减少。

更多 视频排行榜